西方称中国要用25年才能组建起真正特混舰队

2012年12月09日 16:15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7日消息:据印度Indrus网站报道称,虽然中国歼-15战机已成功着舰航母,但短期内中国航母力量不会有大幅度提升,这是因为中国缺乏航母舰载机,也没有足够的舰载机飞行员,西方防务分析家指出,中国需要用25年的时间,才能够组建出一支正真的特混舰队。

  报道指出,受苏联海军战略考量影响,中国海军过去认为航母不但过于昂贵,而且体积太大,易被反舰导弹攻击。因此,直到2011年8月10日的时候,中国海军才接收了其首艘航母“辽宁”舰。不过,自此之后中国航母力量全速提升,今年11月25日,中国歼-15战机已经成功在航母上着舰。

  报道称,虽然中国海军航母力量的提升值得印度关注,但却不值得过度紧张。首先,不能草率的认为中国歼-31隐形战机优于米格-29K战机。毕竟歼-31战机还只是验证机,还有十多年的时间才能够进行实际部署,而米格-29K则属于4++代战机,而且已经过实战考验,还能够搜索隐形战机。

  其次,中国缺少操作航母的经验。这就意味着中国首艘航母更有可能会被当作训练舰使用,而不是用来执行战斗任务。而印度舰载机首次着舰则发生在1961年5月18日,比中国早了半个多世纪。

  第三,中国没有足够的舰载机,还缺乏掌握操作航母所需知识的飞行员。在缺少熟练舰载机飞行员的情况下,“辽宁”舰的军事效用就非常有限。很明显,中国海军主要利用“辽宁”舰掌握海上航空战术。

  最后,“辽宁”舰还需要空中、水面和水下保护,后勤保障。除此之外,中国还需要训练操作航母的舰员。因此,在中国组建真正特混舰队所需时间的问题上,西方防务分析家给出了一个时间框架,那就是25年。

  不过,报道强调称,中国的能力不应该被低估。事实证明,中国能够迅速列装新武器系统。以歼-15战机为例,中国仅耗时8年,就研制出了这款战机。因此,中国完全能够压缩打造航母特遣部队所需时间。

  文章称,中国首艘航母采用了短距起飞阻拦着陆(STOBAR)模式。这种舰载机起降模式不能起飞重型舰载机,严重限制了舰载机的有效荷载,也不利于早期预警机的使用。

  相比之下,印度已宣布其第二艘国产航母“Vishal”号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拦阻索助降(CATOBAR)模式。

  文章指出,在这方面,为了让印度海军采购E-2C“鹰眼”预警机,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已经表示将会为印度提供概念和集成方面的帮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