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中国梦”

2012年12月09日 03:39  解放军报 
携笔从戎“中国梦”

  12月5日,记者从辽宁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指导委员会获悉,今冬辽宁省报名应征入伍人数超过4.2万人,其中通过网上报名预征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1.3万余人,比去年报名预征大学生人数增加2000余人,高学历青年所占比例为历年最高。

  今冬何以出现大学生参军热?一条学生自发挂出的校园标语给予了诠释:“知识报国,圆梦中国”!

  让理想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沈阳理工大学大三学生薛昆,即将穿上军装奔赴军营。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百余年来的中国梦。”薜昆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为实现我的‘中国梦’,当下理想就是穿上军装当好兵。”

  沈阳理工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大学生刘桀羽说:“我爷爷是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老革命,他们那代人,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奉献,作为我们新一代青年,理所当然要继承传统,为实现 ‘中国梦’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连日来,与薜昆、刘桀羽一样心怀从军报国理想的大学生们,纷纷走出象牙塔,走进体检站。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辽宁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干事刘国耀说,积极报名应征,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澎湃的报国热情。

  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之责

  沈阳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龚星,陕西渭南人,远离家乡求学。他说,虽然我是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但我当兵不是奔着优惠政策来的,我打小就想当兵,懂得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之责。

  谈起近日社会各界热议的“中国梦”话题,龚星激动地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我们大学生应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让民族复兴大业成为自己的理想追求。”

  沈阳理工大学前身是东北军工专门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国防工业战线的优秀人才。据这个大学专门负责大学生报名应征的王莎老师介绍,今年仅报名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就有180多名,成为历年来学校报名应征大学生最多的一年。

  靠实干建功立业

  大连市中山区应征青年王川洋,从英国一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把职业发展的第一选择定位在军营。他说:“选择入伍当兵,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经过几年来在国外的真实感受,只有国家强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成就个人的梦想。”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同志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东北大学等高校的许多学子,纷纷向学校武装部递交志愿书,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誓言以罗阳为榜样,靠实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识报国”,为民族复兴增砖添瓦,化为当代大学生的具体行动。沈阳理工大学信息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生杨峻说,实现“中国梦”,对每个青年来说,就是要尽好分内的责、走好脚下的路,靠实干建功立业。

  左图:12月8日,新疆乌鲁木齐2012年新兵欢送大会在八一剧场举行。今年当地共有3000多人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应征积极,人数多于往年。新华社发

  王天德 任弘道 本报特约记者 黄长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