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火箭一箭四雕 要给奥巴马下马威

2012年12月09日 09:39  世界报 

  朝鲜发火箭“一箭四雕”?

  ■ 要给奥巴马来个“下马威”

  朝鲜又要发射火箭,这一消息对于正忙着举办大选的韩日来说无疑平地一声惊雷。金正日逝世一周年、韩国大选日顿时成为“敏感日期”,朝鲜到底想干什么?“不给糖就捣蛋!”外媒表示,现在的朝鲜就像万圣节上门捣乱的淘气鬼,希望借着节日的空档毫无代价地获得更多“糖豆”,台媒更认为“金正恩射火箭,一箭四雕”。在“清洗四名顾命大臣”和军队大换血后,美国《洛杉矶时报》说,“火箭成功发射对金正恩合法性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外媒传言,中国高官“携带习近平总书记亲笔信”对朝鲜访问,金正恩可能近期访华。专家认为,中国高官的访问有“通过外交手段促使朝鲜保持克制的意味”,而敲定金正恩访华日程还要达成一个妥协。□本报专稿 周邦民

  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右1)的心腹、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71岁的金正阁(左1)最近被罢免,这是朝鲜军方最近大换血的继续,外界观察认为金正日旧臣已失势。

  有外媒表示,11月29日,韩国发射“罗老”号,这可能是引发朝鲜反应的直接导火索。因为“罗老”发射后,朝鲜言辞激烈地宣布其导弹部队“不仅能粉碎南朝鲜(韩国)战争大本营,还能打击美国本土”,而日本媒体宣称,朝鲜此次并非只动嘴巴不动手,卫星照片显示,朝鲜某导弹试验场出现异状,疑似将在“罗老”号升空后展开导弹试射作为回应。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并非真正原因,因为发射“罗老”是韩国该项目的最后尝试,无论成败这款属于“舶来品”的火箭,都不太可能成为韩国发展导弹的模板,所以,朝鲜激烈表态的真正诱因是美韩不久前达成的《导弹协定》。

  据美联社报道,10月初,美韩签署《导弹协议》,允许韩国将部署导弹的射程从此前的300公里延长到800公里,这意味着韩国导弹将能“覆盖朝鲜全境”,而且韩国一旦认定朝鲜有“攻击嫌疑”,便可使用导弹“先发制人”。韩国这一举动是对朝鲜导弹研制计划的反制,为应对朝鲜导弹,韩国一直在要求修改射程限制,今年4月朝鲜火箭发射失败后,韩国更加激烈地向美国小声抱怨。

  “以核对核,以导弹对导弹”,在美韩《导弹协议》公布后,朝鲜言辞激烈并表示将美国本土纳入导弹袭击范围,不过并没有发射火箭的实际动作,这股劲一直憋到现在。为何朝鲜的“愤怒火箭”迟到近两个月才发射?韩国《朝鲜日报》透露,这是因为美朝私下达成约定,不要在美国大选前给奥巴马总统“惹麻烦”。

  《朝鲜日报》表示,早在今年8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官员搭乘美国军机从关岛起飞,到朝鲜平壤秘密访问3天。韩国外交人士指出,8月正值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激烈选战。当时奥巴马政府可能认为,在中东矛盾正炽的情况下,朝鲜如果再展开核武试验、“发射导弹”等挑衅动作,会让罗姆尼有攻击奥巴马的借口。因此,秘访朝鲜的美国官员可能转达了“美国大选前,如果朝鲜主动挑衅,会遭到美国强烈反击”的底牌。韩媒指出,11月初美国大选结束后,朝鲜着手准备发射“远程导弹”,对此,美国没有严厉谴责,可能与美官员秘密访朝达成的默契有关系。

  就目前的报道看,美国对朝鲜试射火箭的反应也只停留在口头上,这与日本马上部署爱国者、叫嚣摧毁朝鲜火箭的态度对比鲜明。据法新社报道,12月1日,美国要求朝鲜放弃发射火箭的计划,警告说这一“极具挑衅性”的举动将破坏地区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只表示:“将匮乏的资源用于核武器和远程导弹的开发,只会进一步令朝鲜孤立和贫穷”。

  朝鲜试图“迫使刚刚连任的奥巴马政府坐在谈判桌前”,日本《朝日新闻》认为“逼美国对话”才是朝鲜的目的。报道指出,奥巴马在即将进入第二任期之际,已转变了对朝政策并开始对话。朝鲜认为,美国即使当前会对发射卫星一事表示反对,今后随着朝鲜核计划和导弹计划的推进,终将会回到对话之中。朝鲜希望美国承认其“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并迫使美国重新开始对话”。

  《朝鲜日报》担心,这并非不可能。今年4月,美国官员即在朝鲜发射火箭当口访问平壤,8月是第2次。“从美国代表团8月在平壤逗留3天来看,奥巴马政府有可能试图和朝鲜建立另外的对话管道”。韩媒忧虑,2010年“天安舰”事件后,美国就希望把韩国排除在外,直接和朝鲜建立对话管道,以掌握情况。不能排除今后美国与朝鲜会经常以这种方式直接对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