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澳大利亚正成为美国新的“太平洋楔石”

2012年11月30日 15:0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The Conversation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美国正增强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而且还会继续。到2016年,在达尔文港轮换的数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增长到2500名,随之而来的是更多战舰、飞机和致命武器(例如,集束炸弹)。

  除此之外,美国目前还在澳大利亚中部艾丽斯泉附近设有松口(Pine Gap)联合情报监控站,监控从亚洲到中东的通信,并且自2007年以来就开始与澳大利亚在大堡礁附近举行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联合军演。

  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今7月提交美国国会的报告中,在向澳大利亚驻军的未来计划中,包括向西澳大利亚斯特灵港部署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科科斯(基林)群岛建设“无人机”基地。

  报道由此得出结论称,澳大利亚正在成为美国的新“太平洋楔石”——过去,位于台湾东北部的日本冲绳诸岛扮演着这一角色。

  那么,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有何用意?这会对当地澳大利亚人民构成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报道回答称,到目前为止,多数公开讨论都是针对第一个问题展开的:美军存在是否对澳大利亚有利,特别是是否会损害中澳两国关系。美国军事存在对澳大利亚当地人民的影响却基本无人提及。

  在这个问题上,澳大利亚可以从与美国军事存在打过交道的人那里汲取经验教训,特别是日本冲绳。数十年来,美军的治外法权特权,优先保护美国军人和美军行动的能力。例如,在冲绳,如果当地居民在街道上被由美国军人驾驶的摩托车撞伤,那么受害人不会受到当地交通法或保险保护。部队地位协定赋予了美国军事人员对当地刑事或民事法律的豁免权。

  面对美军的大规模入驻,澳大利亚需要借鉴冲绳的经验教训。长期以来,冲绳当地居民一直与国外军人生活在一起,目前正在对美国军事存在说“不”,这动摇了美日同盟关系。(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theconversation.edu.au/australia-is-now-uncle-sams-keystone-of-the-pacific-learn-from-okinawa-1104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