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称日需用退役军舰“防卫”钓鱼岛

2012年11月29日 14: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9日在东京都的街头演说中表示,为强化对钓鱼岛的“防卫”,有必要将海上自卫队的退役军舰移交给海上保安厅作为巡视船使用,同时将海上自卫队预备役自卫官编入海上保安厅,以强化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安倍在演讲中说,如果自民党在12月的众院选举中夺取政权,那么就会强化对钓鱼岛的“防卫和实效管理”。

  安倍表示,如果给海上保安厅增加预算的话,造出新的巡视船至少也需要2年的时间。因此,有必要将退役军舰直接移交给海上保安厅作为巡视船。同时,将海上自卫队预备役自卫官编入海上保安官系列,最大程度地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力量”。

  安倍晋三21日发布自民党竞选纲领,声称要加强对钓鱼岛的有效控制,在钓鱼岛常驻公务人员。但将退役军舰配备海上保安厅用于钓鱼岛“防卫”的主张是第一次,预计安倍的发言势必引起各方的关注和议论。

  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就钓鱼岛问题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当前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挑衅行动,本质上是日本企图否认《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效力,挑战战后国际秩序。中方不承认、不接受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占据和所谓“实际管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