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安倍晋三放言日可拥原子弹和洲际导弹

2012年11月19日 17:28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香港《太阳报》11月19日文章 原题:日大选将给亚洲带来祸患 日本政治再次进入混乱状态。野田佳彦虽然心有不甘,但终于在一片喧闹之中,无奈宣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从当下局势来看,民主党风雨飘摇,支持率不足两成,在野的自民党获得大选胜利基本成为定局。

  如果自民党大选获胜,其党魁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新首相,这是他时隔五年之后再次担任首相。从当下的日本社会形态来看,如果安倍再任首相,将给亚洲埋下祸患,也会把日本引向不归路。众所周知,安倍出身政治世家,其外祖父岸信介是臭名昭着的二战甲级战犯,但在美国包庇下,岸信介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在战后两次出任首相。安倍晋三受其影响,从骨子里继承了岸信介的军国主义思想,曾参拜靖国神社,并对自己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十分后悔。安倍如果当选,很有可能以首相身份前往靖国神社拜鬼。

  但对亚洲各国来说,如果安倍当选,带来的麻烦还不仅仅是拜鬼。当下日本经济还没有从衰退中走出来,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陷入加速衰退。更严重的是,由于人口老化,创新能力不足,日本根本找不到复苏的办法,不管是安倍还是其他人上台,这一点都是一样的。

  日本是最喜欢将祸水外引的国家,当国内遇到困境不可解决时,其外交必走向强硬。近年日本频频同周边国家发生摩擦,在同俄罗斯、南韩和中国的领土纠纷中,日本政府的表现与当年的军国主义扩张行为并无二样。特别是安倍晋三,坚称中日不存在领土问题,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绝不会向中国退让一厘米的土地,其嚣张气焰,令人想起其外祖父的丑恶嘴脸。安倍晋三还口出狂言,声称日本可以拥有原子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安倍一旦上台,完全就是一个定时炸弹。

  军国主义思潮弥漫

  日本的危险还不仅仅是安倍晋三,而是国内弥漫的军国主义思潮,安倍不过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如果这种思潮不能得到及时制止,任其蔓延,迟早会引发更大祸患。在民主国家,这种改变往往通过大选来实现,但日本大选不仅无法制止军国主义思潮蔓延,反而不断助长其蔓延势头,对外不强硬者根本无法当选,因此,透过大选产生的首相愈来愈右翼,对外愈来愈强硬。这种倾向发展下去,迟早给亚洲带来更大祸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