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各岗位工作人员谈舰载机起降:充满底气

2012年11月26日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辽宁舰”各岗位工作人员谈舰载机起降

  我们充满自信和底气(热点解读)

  李晓勇(“辽宁舰”副航空长)——

  在这个岗位,最难的是调运作业。在心里,我们对协调保障能力是有底气的。在之前的模拟舰面环境中,已经充分考虑各种特殊情况,进行了无数次的流程训练。任何一步都严格按照流程方案,保证绝对的安全。对各种状况,我们都做到心里有数、游刃有余。前期的训练,更让我们赢得了飞行员的信任。这次成功验证了我们的自信和底气。

  张乃刚(起飞区队长)——

  我负责甲板面辅助起飞的装置控制。我的战位在起飞区左前方,甲板上滑行和起飞之间的所有动态都在我的视线范围内。

  起初,我的心情很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在舰面试验,但很快就平复了心情。当接收到引导员一切正常可以起飞的手势后,我启动按键,打开偏流板等装置,把挡板升起,助动飞机,提供加速度。

  翟国成(支持设备区队长)——

  我所保障的是飞机的“血液”系统,主要是给舰载机进行供氧、充电等作业,同时还负责舰载机装机后的舰面辅助设备,比如操作系统液压设备、阻拦辅助系统、预备救援器材等,保障飞机及时排除故障。

  看到战机完美地降落在舰面上,我顿时感觉浑身轻松了。满负荷运转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金波(视频记录监控员,女)——

  我的战位在起降电视监控台,随时监控舰载机起降状态。甲板面上有摄像机,全程跟踪舰载机的情况。着舰指挥官依据高速相机所拍摄的实时图像及相应参数,通过无线电及灯光等多种手段对舰载机飞行员发出相应着舰指令。而实时图像就是由我所监控的视频传输过去的。

  在起降试验前,我脑子里不停地在回忆操作流程,生怕漏过了某个细节。在整个过程中,我都不敢眨一下眼。起飞和着落过程,我看得最清楚了。

  江学友 (调度引导区队长)——

  负责舰面舰载机布列和调度引导,是舰载机滑行引导人之一。

  飞机起降时所有的口令都通过手势来表达,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大家平时刻苦练习,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成功的这一刻,我们有着无比的自豪感。但是整个过程中,我的内心很平静,因为这样的场景已经在脑海中预演过无数回。我们时刻准备着,迎接下一次挑战。(记者倪光辉采访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