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美为非洲石油爆军事冲突尚不实际

2012年11月24日 16:19  环球网 

  2012年11月19日,加拿大地缘政治监视网 (geopolitical monitor)网站刊登了克里斯-曼素(Chris Mansur)的一篇题为《为了石油和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如何在非洲战胜了美国》 (Oil, Guns, and Military Bases: The US in Africa)的文章认为,为了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并抢占“黑色黄金”一石油资源,中美在非洲形成对抗之势。中国的无条件的财政援助和向非洲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廉价商品(以交换石油合同)的条件常常使中国对于非洲国家作为贸易伙伴比起美国更具吸引力。而中国与非洲各国政府建立密切的联系以确保能源供应的行为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更激进的海外军事行动。原文编译如下,

  为了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并抢占“黑色黄金”一石油资源,中美在非洲形成对抗之势。

  华盛顿的一个主要能源安全的焦虑是关注进口石油来源的多样化。美国大部分的进口石油来自于西半球,相当一部分来自非洲和波斯湾。西非的石油对美国至关重要,特别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替代波斯湾石油的选择。西非也在地理上更接近美国,从而使运输成本比从海湾地区进口石油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两个最大的产油国。毫不奇怪的是,两国得到了大量的美国安全援助。为了提高在非洲的影响力和培养忠诚的政府,美国已经向多个非洲政府提供了军事武器和军事培训计划。为了增加其军事存在,美国已获得了在吉布提,乌干达,马里,塞内加尔和加蓬的军事基地建设权,并在摩洛哥和突尼斯建设港口设施。此外,美国还借在非洲打击恐怖主义为名扩大了在非洲的秘密情报收集行动。

  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吸引了美国官员的关注。北京正为了非洲各国政府的忠诚和非洲石油的稳定供应与华盛顿展开竞争。在华盛顿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现在和未来将挑战美国的安全利益。中国的无条件的财政援助和向非洲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廉价商品(以交换石油合同)的条件常常使中国对于非洲国家作为贸易伙伴比起美国更具吸引力。事实上,2005年的一份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表示,中国与非洲各国政府建立密切的联系以确保能源供应的行为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更激进的海外军事行动。中国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海外军事行动似乎有三个理由。第一,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7.4%。为了维持这一增长率,中国经济严重依赖石油消费。它在不断寻求新的石油来源,以满足国内需求,所以非洲的石油供应是必不可少的。其次,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规模将很快超过美国。几十年后,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最后,中国不是第一次来到非洲。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它支持了许多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为独立后的政府提供了武器并大量投资于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在这个意义上,北京认为这是其在非洲的存在的一个延续和作为一个大国获取重要的地缘政治利益的行为。

  然而,非洲不太可能完全成为替代波斯湾的石油供应地。非洲的石油生产能力是有限的,而且具有较少的探明储量。此外,非洲的政治环境也是不稳定的。内政不稳,崛起的跨国恐怖主义网络,军事政变,内乱,地方腐败等成为了在非洲大陆开展生意的重大问题。美国必须扩大其在非洲的影响力。然而为了在非洲获取石油而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似乎目前还不切实际——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和中国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未来的区域发展合作的需要。(战略网/chinapow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