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建议邀请解放军参加亚太军演减轻忧虑

2012年11月22日 11:42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国家情报研究员保拉-布里斯科撰文称,奥巴马本周的东南亚之行为美国政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在提升对亚太地区影响并兑现对其亚太盟国承诺之时,不会刺激中国或进一步加深中国对美国“遏华”政策的疑虑。因此,布里斯科建议华盛顿政府针对中国采取多种措施,其中包括邀请中国参与亚太海上演习,以推动中美官员建立互信与个人关系。

  奥巴马政府曾多次强调对平衡的需要。11月15日,即奥巴马启程访问东南亚的前一天,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重申了美国对亚太力量平衡的重视:“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其利益与亚洲经济、安一和政治秩序紧密相联。美国在二十一世纪的成功与亚洲的成功捆绑在一起。”

  在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一起访问澳大利亚和泰国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释放了在东南亚领土纠纷问题中持中立态度的信号。在澳美部长级年度会议中,美澳发表联合声明称,”我们欢迎一个在促进地区安全和繁荣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强大、繁荣、和平的中国。我们重申,在南海领土纠纷中不设立场。”

  虽然美国给出了这种安抚性的声明,但中国仍然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既定军事建设,及其通过多边论坛解决领土纠纷的态度,表示担心。为了在维持美国对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同时减轻中国的担忧,美国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要求中国参与海上演习,最初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在短期内以参加国的身份参与。久而久之,中美两国官员间就会建立互信和个人关系。

  2.在针对领土纠纷问题展开谈判,特别是涉及美国对纠纷双方中的一方有着相互防御承诺的国家时,采取成熟的外交措施。

  3.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所有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

  4.增加美国海岸警卫队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合训练与演习。这将强化东南亚国家反毒品贸易、维护航道安全的能力。

  5.淡化“再平衡”的说法,特别是当美国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海军之时。引起人们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注,会引发中国对此不必要的担忧。

  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通常被描述为“重新部署海军力量”,但“再平衡”战略不只是包括军事方面。其主要原则包括:强化双边安全联盟、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参与地区多边组织,扩大贸易和投资,构建广泛的军事存在。记住这一点,对于中美两国而言都非常重要。(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blogs.cfr.org/asia/2012/11/20/the-u-s-pivot-to-asia-much-more-than-a-rebalanc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