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解放军必要时可果断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9:31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9月4日文章 原题:美国机会主义是找不到敌人的 当前美国的亚洲战略是典型的机会主义战略,其基本特征是,只要有利于破坏亚洲地区的一体化,对于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造成不利的影响,那么,美国就会不失时机地采取措施,不管这样做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中国在处理与日本、韩国关系的时候,不能不考虑到美国的战略存在。但是,中国不应该把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部署看作是一个值得恐惧的威胁。中国在处理钓鱼岛纠纷方面,完全可以通过谈判的方式,约束日本政府和民间的行为,不需要考虑美国的表态,但是,中国也应该及时警告美国,不要把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的问题作为一个筹码,在关键时刻作出对中国不利的事情。

  现在美国感到棘手的是,继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并不足以巩固自己的前沿阵地,因为中国虽然是美国的假想敌人,但是,中国从来都不愿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其他国家无法替代,美国通过金融服务市场从中国获取了大量的经济利益,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已经使中国的外贸出口所得损失惨重,美国在华投资则因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而获得丰厚的利润,如果因美国在亚洲实行机会主义外交政策而导致中美之间的关系发生逆转,那么,美国的损失不可估量。正因为如此,美国在实行机会主义外交政策的同时,不断地向中国放出风声,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联系,确保美国在亚洲地区的经济战略利益。

  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所在,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时候,始终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会贸然采取行动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这正是美国所希望的,也是美国在亚洲的所有战略盟国所希望看到的。中国在处理领土争端方面吸取足够的教训,因而在制定外交政策的过程中收放自如。但由于中国的经济政策乏善可陈,中国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始终受制于人,结果导致中国在外交上获得的利益,被中国错误的贸易政策所抵消。换句话说,中国糟糕的对外贸易政策,导致中国在处理与美国经济关系方面进退两难。

  现在中国的经济与美国的经济早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美国发行美元货币,要求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使得中国经济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由于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的日用消费品,结果导致美国虽然超规模发行货币,却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越多,赚取的美元外汇就越多,而美元外汇进入中国货币市场之后,就会迫使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不扩大人民币的发行数额,而人民币对外的增值和对内贬值,不仅让普通中国人承受沉重的通货膨胀压力,而且更主要的是,严重扭曲了我国资源配置的价格,从而使中国的经济走上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长期来看,由于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企业都已经到美国上市,被美国的资本市场投资者牢牢地控制,因此,中国的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发展下去,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笔者的观点是,现在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兵力,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其目的是为了从中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如果没有看到这一点,把自己有限的财政收入用于军备竞赛,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落入圈套,步苏联后尘,被美国彻底拖垮。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根本不是美国问题,而是自身的发展战略问题。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当前所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如何重建世界经济秩序问题。中国之所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受制于人,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国际规则的制定权。中国应当积极在经济领域与美国开展公平竞争,而不要在军事领域与美国发生直接对抗。中国既没有侵略美国的意图,中国也没有发动战争的准备。中国不可能与美国发生严重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中国应当采取特殊的军事战略,一方面对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挑衅给予迎头痛击;另一方面应该立足于自力更生,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

  对待机会主义的最好反击方式就是不理不睬,不管美国及其亚洲战略盟友作出怎样的工作,中国政府都应该按照既定方针办,不能跟随美国的指挥棒,随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如果美国及其亚洲的战略盟友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钓鱼岛等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不理智的行为,那么,中国军队应当采取果断措施,以最快的速度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当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表演无人喝彩的时候,美国就会痛切地意识到,当年对付苏联的那套并不适用于中国。中国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会轻易因美国的军事部署而发生改变,中国当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重建国际经济秩序,维护中国的经济利益。至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表演,如果没有足够的看客,那么也只能是自娱自乐。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