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里兰卡空军服役的中国歼7战斗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11 《国际展望》杂志
斯里兰卡空军服役的中国歼7战斗机(图)

斯里兰卡空军的歼7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斯里兰卡

  1991年,斯里兰卡购买了四架歼-7B战斗机,并将它们编入第五战斗机中队,飞机编号从CF704至CF707,基地在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同时还购入了两架歼教-7B教练机。

  1995年,在获得了为数众多的59式坦克和新式步兵战车之后,斯里兰卡政府军开始向
贾夫纳半岛的泰米尔猛虎军发动大规模进攻。歼-7B战斗机首当其冲,与阿根廷制造的IA.58“普卡拉”螺旋桨式攻击机以及米-24武装直升机一起,从空中不同的高度联手对猛虎军在巴提卡罗阿地区的基地展开密集轰炸。这次战争一般被称为第三次伊拉姆战争,斯里兰卡政府军经过五十天的苦战终于攻下了城市,但却没能消灭泰米尔猛虎军的有生力量。

  进入1996年以后,由于长期战争的消耗以及大量引入幼狮、米格-27“鞭挞者”等新型战机,再加上新飞行员的训练进度跟不上,各种原因综合在一起,斯里兰卡空军出现了严重的人员短缺。迫不得已,斯里兰卡空军不得不将装备歼-7的第五战斗机中队停飞,所有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补充给其他中队,而包括歼-7和歼教-7在内的战斗机则全部封存在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的机库里。并不是只有歼-7被封存,由于相同的原因,IA.58“普卡拉”螺旋桨式攻击机中队也有同样的遭遇。

  除了战斗损失以外,泰米尔猛虎军的自杀式攻击也给斯里兰卡带来了重大损失。1997年3月5日,两名猛虎军人员潜入中国湾机场,引爆了身上绑着的炸弹,炸毁了停在机场上的两架运-12运输机。紧接着,埋伏在周围的数百名泰米尔猛虎军战士开始进攻机场,幸亏机场守卫比较警觉,机场及时组织了防御,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2000年,为了加强飞行员的训练,斯里兰卡向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购买了一批初教-6初级教练机。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斯里兰卡空军对这批初教-6赞赏有加,因为它坚固耐用,稳定性好,可以在简陋的跑道上起飞,虽然在飞行时比较难以控制,但这正好可以让新飞行员打下坚实的飞行技术基础。

  对初教-6爱不释手的斯里兰卡空军决定购买更多的中国制教练机。2000年11月13日,斯里兰卡空军总参谋长贾亚拉斯.维拉科迪中将在访问巴基斯坦时订购了六架中巴联合研制的K-8“喀喇昆仑”高级教练机。对于斯里兰卡空军来说,K-8首先被用作喷气式高级教练机,但在需要时还被用于对地攻击作战,因为K-8能够携带945公斤的弹药,包括23毫米机炮弹药、火箭发射器以及轻型炸弹,甚至它还能携带霹雳-7空空导弹。根据新闻报道,在2001年4月2日,K-8就执行了一次对地攻击作战任务。

  在初教-6和K-8中队的基础上,斯里兰卡成立了飞行训练学院,作为空军第一飞行训练大队的一部分,其基地设在阿努拉德哈普拉。

  面对斯里兰卡空军的强势发展势头,泰米尔猛虎军的应对方法很简单:派突击队将飞机炸毁在地面上,这以战术最大的成果就是震惊世界的对卡图纳亚克机场的奇袭。

  2001年7月24日凌晨十分,一个泰米尔猛虎军突击小分队身着斯里兰卡军制服潜入了卡图纳亚克机场。当时机场周围有90个岗哨,机场内部还有五百名军人,但都没能阻挡住突击小分队的渗透。奇袭于凌晨四时开始,小分队首先摧毁了机场的变电器,这使整个机场陷入一片黑暗之中。接着,小分队剪开了分割机场民用部分与军用部分的铁丝网,进入军用机场的停机坪,他们使用携带的各种轻重武器——包括反坦克武器、迫击炮、56式狙击步枪以及RPG火箭等——射击停机坪上的飞机。当时停在机场停机坪上的飞机大多油箱里加满了燃油,因此在突击小分队的攻击中很快爆炸燃烧起来。在几分钟之内,三架幼狮C.2、两架K-8、一架米格-27M、一架米-24V、两架米-17和一架贝尔.412被完全炸毁,另有一架米格-27M被炸成重伤。再加上在民用机场上被炸毁的客机,仅损失的飞机的总价值就达四亿五千万美元之多。

  这次奇袭对斯里兰卡空军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斯里兰卡空军都在努力弥补这次奇袭造成的损失。有消息称,在不久之后斯里兰卡空军领导人对巴基斯坦的一次访问中,曾经询问巴基斯坦能否以优惠价格向斯里兰卡出售或者租赁二手的中国制歼-7战斗机,以补充在奇袭中损失的幼狮C.2和一架米格-27M。

  四,非洲

  1,坦桑尼亚

  实际上,早在七十年代末期,歼-7战斗机就已经在非洲的天空中展现威力了。那是在1978年,当时乌干达独裁者阿明为了消灭躲藏在坦桑尼亚反对派,向这个邻国发起了大规模的入侵。1978年10月10日,乌干达空军出动米格-17和米格-21战斗机,对坦桑尼亚布科巴进行了数次轰炸。紧接着乌干达陆军越过边境线,占领了坦桑尼亚边境小镇克雅卡,并在那里进行了一次血腥的大屠杀,总计杀死约八千名平民。

  面对敌人的入侵,坦桑尼亚人民军迅速动员起来,进入11月份以后,坦桑尼亚人民军已经成功地阻止了乌干达的攻势。12月份,所有的乌干达军队都被赶出了坦桑尼亚,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1979年1月,一万名坦桑尼亚人民军,在59式坦克和歼-6、歼-7B战斗机的支援下进入乌干达境内展开反攻。在坦桑尼亚人民军的强大攻势下,到了3月底,乌干达军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当时驻扎在恩德培的

利比亚军队也陷入了坦桑尼亚人民军的重重包围之中。为了挽回局势,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向乌干达派出了两架图-22B“眼罩”轰炸机,4月1日,为了威胁坦桑尼亚,其中一架图-22B出动轰炸了姆万扎,扔下了大量炸弹,但是完全没有命中目标。而坦桑尼亚空军的表现显然要更出色一些,他们的歼-6和歼-7频繁出击,对坎帕拉、金贾和托罗罗进行轰炸,这些轰炸非常有效,除了造成敌人物质上的损失以外,还极大地打击了乌干达军队的士气。遗憾的是,坦桑尼亚空军的歼-7没有遇到拦截图-22B“眼罩”的机会,当然也就没有在实战中击落它的机会了。

  在歼-6、歼-7和59式坦克的支援下,坦桑尼亚人民军最终横扫乌干达,阿明被迫出逃沙特阿拉伯,在那里过着流亡生活,一直到去世为止。

  1980年,坦桑尼亚空军再次购买了十架歼-7B战斗机以及两架歼教-7教练机。1997年,他们又向伊朗购买了两架歼-7N,另外还有一些前

伊拉克空军的运输机。2004年,在坦桑尼亚人民军四十周年庆典仪式前夕,有目击者在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看到一架歼-6A战斗机,这架歼-6A的机身上半部份涂成沙黄色、绿色和棕色相间的颜色,下半部分为浅蓝色。看起来这架歼-6A仍然能够飞行,要知道,它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三十年!直到今天,仍然有三至四架歼-7在坦桑尼亚空军中服役,保卫着这个东非国家的天空。

  2,津巴布韦

  1986年,津巴布韦空军接收了14架歼-7战斗机,组成了第五战斗机中队,该中队的代号是“箭”。这十四架歼-7包括12架歼-7II及歼-7IIN,以及两架歼教-7BZ教练机。最初,这些歼-7战斗机主要由巴基斯坦飞行员负责驾驶,不久之后,津巴布韦空军就培养出了足够多的有经验的飞行员,从而全面接替了巴基斯坦人。

  1998年,津巴布韦卷入了民主刚果共和国的内战中,出动陆军和空军战斗机支持民主刚果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作战。在战斗中歼-7的表现相当活跃。

  目前大约有六架歼-7在津巴布韦空军中服役。

  3,索马里

  1980年,索马里空军接收了24架歼-6和歼教-6,这些歼-6和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歼-6是同一个批号的产品。在八十年代初期,这些歼-6一直由巴基斯坦飞行员负责驾驶。由于长期的战争消耗以及缺乏零配件,这些歼-6只在索马里空军中服役了短短几年就无法再上天了。1992年,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索马里登陆时,他们在摩加迪沙发现了五至六架歼-6,机身仍然保持完好。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