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今将举行三边对话 支撑美国重返亚太

2012年10月29日 11: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9日,美国、印度和日本将在新德里举行第三次三边对话,这也是年内三方进行的第二次对话磋商。海上安全合作、阿富汗问题以及中亚事务等将成为主要议题。

  美印日三边对话于2011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启动,今年4月,三方在日本东京进行了第二次对话。本次印度新德里会议将由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局长平松贤司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班浩然分别率领三方官员代表出席此次对话会议。

  美印日认为,三方在西起波斯湾、经由印度洋与马六甲海峡直至中国南海的国际航道上拥有共同利益。印度媒体评论称,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不断推进,美印日三国之间的互动将日趋频繁,三方战略合作水平也将逐步升级。

  《印度教徒报》27日刊文称,此次三边对话将为美国向其战略合作伙伴深入解释“重返亚太”战略提供平台,而海上安全合作也将成为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奥巴马政府向亚太“战略转向”的大棋盘中,美国与多个传统盟友的同盟关系是其战略核心,而拓展伙伴关系、编织各种“三边安全组合”亦成为其战略结点。奥巴马政府清楚地意识到,在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力上升、美国权力资源下降的新现实里,美国必须依托传统盟友并拓展伙伴关系,通过构筑多结点伙伴与制度关系网络,来维系甚至加强其在亚太的霸权地位。

  有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美印日三边对话级别不高,但随着三方共同利益的逐渐汇合,三边对话机制的内容将不断充实,制度化、常态化程度也会有所提升。

  在美印日三边关系中,美日是“铁杆盟友”关系,发展中的美印关系更加引人注目。美国在敦促盟友日本提升安全能力的同时,也希望印度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26日在华盛顿的一个美国智库发表演讲时指出,随着印度的经济崛起及其在国际体系中日益增长的影响,美国将印度视为“真正的全球性伙伴”。他特别提到,随着世界经济与战略重心的东移,“美印关系必须成为亚太世纪的基石”,美印在亚太的共同利益与目标包括: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和平解决争端;确保规则被遵守,以及“政治与经济行为遵循开放模式”。

  伯恩斯提到了即将举行的美印日三边对话,并表示需警惕亚太地区一些不好的倾向。他称近期发生在东海与南海的摩擦警示了“民族主义的抬头”,美印更加强调要“鼓励对话与外交,而非恫吓与胁迫”。从伯恩斯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所谓“恫吓与胁迫”是话中有话的。

  美印日三边对话机制符合印度增加区域内影响力的战略需求,同时也符合印度一直以来坚持的“向东看”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印度与日本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今年6月,两国海军在东京附近的相模湾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而目前两国已决定在年内正式启动局长级海上安全磋商机制,还将在印度总理辛格于11月中旬访日期间商讨两国共同提出的海上安全合作倡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称,美国将日印扩大安保合作“视为深化日美同盟的一环而表示欢迎”,从确保海上交通线安全及牵制中国的角度出发,美国正期待印度行动起来成为南亚的一极。此次举行的第三次局长级磋商,将考虑联合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的有关东盟国家共同制定对华战略。

  日本媒体对此次对话非常关注,期待着日本与美国和印度达成协议,一起牵制中国。共同社称,预计三国将就加强合作以防范海洋活动日渐活跃的中国达成一致。(王恬、廖政军、刘军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