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海军武器出口排第10 进口规模世界第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09:17  环球网
中国新近进口的海军武器装备已持续减少,图为从乌克兰进口的野牛气垫船 中国新近进口的海军武器装备已持续减少,图为从乌克兰进口的野牛气垫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23日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10月22日在法国巴黎第23届欧洲国际海军武器装备展开幕之际,总结2005-2012年间世界海军武器装备进出口数据,预测2013-2016年市场情况。相关统计材料表明,最近8年来中国在世界海军武器出口排行榜上位居第十,在进口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通过对快艇和小型登陆舰、主力级别(轻护舰以上)水面战舰、潜艇三大类海军武器装备市场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世界海军武器装备生产大国正在非常激烈地争夺出口订单,主要原因是大多数西方国家海军持续削减舰艇数量,优化海军兵器,导致内部订单锐减,造船巨头被迫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多数西方国家裁减的大量二手舰艇涌向二手市场,进一步激化了本就供大于求的新型海军武器出口市场的竞争。许多国家在预算有限的条件下青睐二手舰艇,致使新型海军武器订购量下降,可以说,今后争夺新型海军武器装备订单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俄智库的相关统计表明,2005-2012年间世界三大类海军武器装备的供应总额为475亿美元。统计项目包括新舰艇供应、许可生产、现役舰艇出售、维修和改装,金额以合同签订时期的美元比价计算。总体来看,最近8年世界海军武器销售市场年度变化较大,主要是受价格昂贵的主力水面战舰或潜艇的影响,其中2009年出口总额最小,仅有41.85亿美元,2012年出口量最大,高达101.88亿美元。不过长期来看,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出口市场增长明显,2005-2008年间出口总额为219.76亿美元,2009-2012年增至255.25亿美元,未来4年(2013-2016)预计高达377.52亿美元。从出口海军武器装备类型来看,主力水面战舰供应规模最大,最近8年为245亿美元,占总额的51.6%,潜艇其次,为123.14亿美元,占25.9%,快艇和小型登陆舰第三,为106.86亿美元,占22.5%。在此期间共有30个国家对外出口海军武器装备,在出口产品实际价值总额排行榜上,德国高居榜首,为105.13亿美元,占总额的22.1%;法国第二,为78.09亿美元,占16.4%;俄罗斯第三,为72.62亿美元,占15.3%;之后排名第四至第十的出口大国依次是英国(42.71亿美元)、西班牙(41.02亿美元)、荷兰(40.5亿美元)、美国(27.83亿美元)、澳大利亚(17.53亿美元)、意大利(13.64亿美元)和中国(10.34亿美元)。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在海军武器装备进口方面,多数进口国试图打造既能在近海又能在远洋活动的、能力均衡的海军,但是建设现代化海军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漫长的过程,由于各国财力相同,所需时间不同,从而保证了近期和中期前景内对海军武器装备较高的需求。另外,一些地区海上冲突的可能性增加,许多岛屿和海域领土争端悬而未决,反海盗问题尖锐。总之,在新的威胁和挑战条件下,为确保国家海洋安全,世界各国都会加大海军建设力度,因而对所有类型海军武器装备的需求都非常高。最近8年共有92个国家进口海军武器装备,总额高达475亿美元,在实际进口金额排行榜上,中国高居榜首,为28.79亿美元,占总额的6.06%,而且全是在最初几年采购的。挪威排名第二,为27.74亿美元,占5.84%;印度第三,为27.62亿美元,占5.81%;之后排名第四至第十的进口大国依次是希腊(25.84亿美元)、马来西亚(24.94亿美元)、土耳其(21.79亿美元)、澳大利亚(21.17亿美元)、新加坡(18.29亿美元)、委内瑞拉(17.41亿美元)和美国(16.5亿美元)。(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
  • 更多关于 海军武器装备 世界武器 进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