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中国海军出来了 日越菲请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0:05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同海监、渔政19日举行海上联合维权演习,模拟中国公务船遭遇他国海上巡逻船碰撞,我海军前往支援掩护和应急救援。日本舆论对中方高调宣布这次针对性很强的演习感到“惊讶”,认为中国这样做是冲着钓鱼岛局势来的。

  日本人愿意这么猜,我们不反对。中方通过这次演习对外表达了敢于在发生冲突时使用海军的意志。这样的传达很重要,有助于修正外界认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会“苟且偷安”的错觉。

  很多军事分析家认为把中国海军力量同海监、渔政结合起来演习并使用很重要,这是快速提升中国海上维权能力的捷径。中国海上强制执法的经验很少,但周边海上发生执法摩擦的几率在不断增大。

  海上对峙导致擦枪走火并进而引发小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亦在增加,中国一直忙于经济建设,本无心去海上展示肌肉。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

  这次联合执法演习的公开项目也都是“非战斗性”的,但把海军拉出来,这个姿态释放出的内涵丰富的信号足以让日本以及菲越等国认真琢磨一阵子。他们的确需要敏感些,过去他们对中国的认识过度依赖了外界的传闻和想象。

  中国对于周边的摩擦一直很克制,今后也会的。但这种克制除了历史文化因素,主要是中国人的战略雄心更多放在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上,觉着跟周边小国过分计较有些分心,“不太值当”。但这决不意味着今天的中国仍然“怕”日本,甚至“怕”越南或菲律宾。

  跟周边惹出一些冲突,中国人更多还是嫌“麻烦”。现在大概极少有中国人会担心,如果与日本或菲越冲突了,中国就“完了”。中国主流社会的真实态度是,能不麻烦当然好,但如果这些麻烦找上门来,回避不了,那就麻烦一回好了。我们相信这种麻烦没什么了不起。

  这次中方的联合演习出动了海军,恐怕今后中国的演习还应拉上二炮部队,增加演习的威慑力量和范围。

  最近两年周边的各种摩擦打破了中国过去主张的“搁置争议”政策,中国的各种反制动作不断推出,对“更强硬的”以及“坚决维权的”中国,外界和我们自己都适应得很快。一些人预测的中国这种转变会搞翻中国的对外开放环境,都没有应验。

  说到底中国近年对各种挑衅的反应都是任何大国的 “条件反射”。挑衅多了,中国的反制就会像“流水线”一样成熟。而且中国人就会怀疑,是不是一些国家把挑衅中国太不当回事了,中国需要真的发一次脾气,“杀一儆百”。有这样想法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并在逐渐形成对中国决策的压力。希望有“挑衅中国”这种坏习惯的国家看清这一点。

  中国人越来越相信亚太打不起大战争,因为中国没有这个愿望,我们也开始相信美国也不想这么干。西太平洋一旦出现厮打,它是“斗气级别”的可能性最大,而小国因此吃亏的概率最高。

  对“搁置争议”,地区最有力量的中国之前喊得最响,菲越及日本却总是表现出好斗,这实在不正常。日本别觉着自己了不起,它历史上在中国面前就曾是个小国,今后它对中国也将是“另一个越南”或“另一个菲律宾”。它或者自重些,或者自取其辱。▲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平板电脑十月围城:谷歌微软加入战团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