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或放宽台雄风2E导弹限制可攻击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9:20  环球网
如果韩国导弹增程之举取得成功,该国的威慑力确实增强,那么美国接下来可能会想让台湾也拥有类似的优势,从而改变对“雄风-2E”的态度   如果韩国导弹增程之举取得成功,该国的威慑力确实增强,那么美国接下来可能会想让台湾也拥有类似的优势,从而改变对“雄风-2E”的态度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10月8日报道,10月7日,韩国宣布其已同美国达成一份新协议,韩国可以将其弹道导弹射程扩展至800公里,并让其射程较短的导弹携带多达2吨的负载。同韩国一样,台湾地区导弹的射程与弹头也受到了美国的限制,不同的是,台湾导弹项目把目标集中在了巡航导弹技术——“雄风”系列导弹上。其中,“雄风-2E”远程对地攻击导弹的研制工作,从一开始便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然而,如果韩国导弹增程之举取得成功,该国的威慑力确实增强,那么美国接下来可能会想让台湾也拥有类似的优势,从而改变对“雄风-2E”的态度。

  报道称,导弹增程与增加负载是增强韩国对朝鲜影响力的一种手段。2001年时,首尔与华盛顿曾经签署过一份协议,禁止韩国军队发展射程300公里以上、负载超过500公斤的弹道导弹。在签署该协议之前,韩国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仅为180公里,但1998年朝鲜试射的“大浦洞1号”导弹飞过日本上空后,促使美国改变了对韩国导弹的限制。2001年的这份协议体现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 所规定的指导方针,这是个自愿控制机制,主要旨在控制核扩散和运送核弹头的手段;该机制已运行数年,华盛顿担心取消这个控制机制可能会在亚洲引发军备竞赛。

  然而,朝鲜继续发展远程导弹与核技术的努力,似乎使美国确信让其地区盟国发展自身威慑力会带来优势。按照修改后新协议的规定,韩国的弹道导弹将能够覆盖朝鲜全境。不过,即使将射程扩展至800公里,韩国的弹道导弹也无法威胁诸如中国、日本等其他国家。而且,增程导弹的负载不得超过500公斤,但新协议允许射程较短的导弹携带多达2吨的负载。此外,新协议还允许韩国扩大其无人机的射程与负载(多达2.5吨),并为无人机配备武器。

  韩国国家安全顾问千英宇认为,这项新政策意在帮助抑制平壤的挑衅,而且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这一改变并不意味着韩国的战略即将发生变化。不过,10月8日,韩国当地媒体援引一匿名政府官员的话称,韩国计划在2015年制造两款射程分别为550公里和800公里的新型弹道导弹。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份协议和新导弹是否会增强首尔的威慑能力,但它们确实表明华盛顿更乐意自己的地区盟友增强他们的军事力量,而且该政策实际上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相吻合。这里所说的重返并非仅限于美军在亚洲存在的增加,它还可能包括针对主要盟国力量政策的转变,从而增强他们的能力(可能在美国的支持下实现)。

  报道指出,韩国扩展导弹射程、增加导弹负载的举动可能会使亚太其他国家与地区,特别是台湾地区试图解除其在相似领域的限制。作为美国在亚洲的另一个盟友,台湾地区必定会借鉴韩国的这一发展。同韩国一样,多年来台湾地区一直试图通过导弹部署增强自身的威慑。和韩国一样,台湾地区导弹的射程与弹头也受到了美国的限制。不同的是,台湾导弹项目把目标集中在了巡航导弹技术——“雄风”系列导弹上,该系列导弹是由中山科学研究院(CSIST)研发的。尽管“雄风”导弹被设计成了主要执行反舰任务的导弹(雄风-1、雄风-2和雄风-3“航母杀手”),但“雄风-2E”远程对地攻击导弹(射程约为650公里)的研制工作,从一开始便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

  对此,一些防务专家表示,台北继续推进“雄风-2E”导弹项目的决定,或许便是最初美国拒绝对台出售66架 F-16C/D 战机(自2006年起,台湾便试图购买该型战机)以及拒绝为中山科学研究所高官发放签证的原因所在。此外,还有传言称,华盛顿对该项目的反对或许已导致一个本土空间运载火箭项目被取消。

  继台湾地区陈水扁政府高官和少数美国学者警告称,台湾地区发展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会在大陆对台使用武器时,用来攻击大陆的城市中心(甚至三峡大坝)后,围绕台湾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项目的危机便在短暂时间内加剧。在那之后,台湾地区官员便明确表示,该款导弹将严格作为反击力量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只用来攻击纯粹的军事目标。

  现在,台湾地区军队仍在继续发展并生产“雄风-2E”导弹,而且其“万剑”远程空对地导弹(由台湾产的升级版F-CK-1“经国”战斗机搭载)也将于2014年开始量产。据信“万剑”导弹能够携带多达100枚小型炸弹,将用来对敌人的机场、港口、导弹发射场和雷达站进行压制性攻击。

  不管是对韩国还是台湾地区,华盛顿所施加的限制也源于华府不愿让它们发展或获得攻击性导弹技术,以免分别导致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紧张加剧。然而,如果朝鲜容忍韩国拥有更强的导弹能力,并且这种能力确实提高了韩国的威慑,那么美国接下来可能会想让台湾也拥有类似的优势。(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