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台军航母杀手雄风3导弹原是美国淘汰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5:28  世界报
资料图:台湾展示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资料图:台湾展示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近日,台湾军方在台北展示了自行研发、号称是“现代克星,航母杀手”的“雄风”-3型导弹,由于被冠以“航母杀手”的名号,再加上中国大陆首艘航母完成首次试航,所以备受瞩目。

  “雄风”-3型反舰导弹究竟具有怎样的实力?在水面作战中是否会给解放军航母带来威胁呢?

  威力吹得很吓人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雄风”-3型反舰导弹采用冲压喷射引擎,具有超音速性能,现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有这样的技术能力;目前已经配备在台军“成功”级导弹巡防舰上,和“雄风”-2型反舰导弹搭配使用,加强“成功”级战舰的反舰战力。

  台湾地区中山科学研究院“雄风”计划副主任姜武英表示,“雄风”-3导弹的速度相当快,只要发射1到2枚,就可以击沉对方的军舰,杀伤力非常大。他进一步宣称,“雄风”-3导弹的设计理念就是必须在最后一击穿透敌舰,进入船舱里引爆,这些性能都已经在实验室里模拟过,测试结果没有问题。

  据台湾地区《东森新闻报》的报道称,中山科学研究院在“雄风”-3导弹引擎技术上可能已突破国际导弹协议的300公里上限,可能达到600公里。这样一来,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北从福建福州、南到广东、南澳,都在“雄风-3” 型导弹的攻击范围。

  该报还引述台军方一位人员的内部消息称,更重大的突破是“雄风”-3 型反舰导弹的导航系统精确度,已经达到飞行600公里只有50厘米的误差。台军方人士

  还进一步表示,“雄风”-3 型导弹的设计定位是执行高价值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因此下一阶段的系统提升,将是如何反制大陆导弹,也就是执行攻击大陆导弹部队阵地的能力,台“国防部”预定今年9月在台湾屏东的九鹏基地正式进行“雄风”-3 型导弹的实弹射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7月31日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文章的标题为“下一个麻烦的导弹试射:台湾?”。该文章报道称,台湾发展可攻击大陆的远程反舰导弹,这将给美国政府抛出一道难题。美国方面一直认为,台湾试射具有攻击能力的远程导弹,明显是对大陆的一种挑衅行为。这肯定会对目前比较平稳台海局势产生不良后果。

  实际战力令人怀疑

  虽然“雄风”-3反舰导弹的能力听上去很强悍,不过,在陈水扁时代曾担任台防务部门副负责人、“陆委会副主委”的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却大泼冷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整体作战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来说,台军“雄风”-3反舰导弹恐怕还是形同“蚊子叮象”。

  据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雄风”-3型反舰导弹源自于美国LTV公司在1974年研制的小体积冲压实验弹。1983年小体积冲压实验弹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SALM衍生型竞争中失败后,美国官方同意LTV公司将小体积冲压实验弹系统相关技术,转让给台湾中山科学院。台湾在获得冲压技术后,仿制出擎天冲压发动机载具,由此才发展出“雄风”-3型反舰导弹。说白了就是美国佬扔掉的垃圾货,被台军拿着当宝到处吹。由于台湾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不得不在弹体后部加挂两个助推火箭,由此可见台湾在超音速导弹研制上还没入门。

  此外,今年6月,台军还曾秘密举行过“雄风”-3反舰导弹的试射,只是试射时却意外冲过头导致脱靶,台海军因颜面无光而对外全面封锁消息。 由于“雄风”-3反舰导弹去年已正式量产并拨交台海军服役,所以6月这次实弹试射,是海军接手“雄风”-3反舰导弹后,首度在年度战备测试中进行射击验证,这一号称全世界仅美俄和台湾地区具有超音速反舰导弹,研发加产制成本每枚超过一亿元新台币,这次射击失准,形同烧掉亿元。

  除了导弹徒有其表之外,有分析认为,台军所谓的反制航母战法缺失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很难站得住脚。从战术层面看,对比两岸军力,解放军已具备掌握台海控制权的优势海空兵力,因此航母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可拥有较大的机动范围;从战略层面看,解放军装备航母并非“独立动作”,而是在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指导下进行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除航母之外,解放军在新式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的研发和建造领域同样取得了长足进步。换句话说,未来解放军海军战力的提升并非仅仅依靠航母这一平台本身,而是依靠以航母为核心构建的“航母战斗群”或“航母编队”。

  与之相比,严重依靠外购武器装备的台军无论怎样谋划算计,都无法改变两岸军力此消彼长的大趋势。

  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