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雄风-3导弹试射脱靶用于对付航母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8:42  国际在线
资料图: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导弹 资料图: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导弹

  本报记者/魏东旭

  作为自产武器中的高端产品,“雄风”-3型导弹一直被台军寄予厚望。台湾《中国时报》不久前在报道中再次强调了该型导弹的先进性能,并称其为“航母克星”。不过,最近的一次失败试射表明,“雄风”-3型导弹的性能并不稳定。

  自夸导弹很先进

  报道称,“雄风”-3型导弹的造价居台湾自产导弹之首,但具备超音速飞行、射程远等优势,是台军“有效吓阻能力”最强的导弹。

  台湾“中科院”将“雄风”-3型导弹夸耀为“21世纪新三弹”之一,称其具备超音速掠海飞行能力,当前世界上仅有俄罗斯的SS-N-22“日炙”导弹能与之抗衡。报道还特意强调,解放军装备的4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就装备了“日炙”导弹,而台湾海军战舰也开始陆续配备“雄风”-3型导弹。两相对比,台军自认其装备的舰载型“雄风”-3的弹体要比“日炙”导弹小,而陆基版“雄风”-3的灵活性还要更胜一筹。

  台军对自产导弹的性能显然很自信,并认为其具有“反制航母的实力”。

  报道称,逐步走出“第一岛链”的解放军海军及其即将服役的航母将对台湾东部海域“造成威胁”。因此台湾“国防部”计划在8艘“成功”舰和7艘“锦江”艇上各装4枚“雄风”-3型导弹、在未来服役的“讯海”舰上装8枚该型导弹,配合陆基型号以及“雄风”-1/2型导弹形成“高低搭配”。台军认为,这样的“导弹组合”一般舰艇都难以防御,对于体积巨大的航母更是威胁。

  脱靶之后找借口

  虽对自产导弹寄予厚望,但不久之前的试射失败却泼了“导弹热情”高涨的台军一盆冷水。

  据台湾“中央社”披露,在6月中旬的一次试射中,“雄风”-3型导弹脱靶。台湾“国防部”表示,对于导弹脱靶的原因,“中科院”初步判定是因寻的器失效导致,现在已经掌握了脱靶原因,未来将加强硬件筛选和检测流程,确保导弹的质量。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也辩称,试射导弹就是为了找出不稳定因素,“没有打准是正常现象”。林郁方认为,造成“雄风”-3型导弹脱靶的原因可能是台湾导弹零件的供给不稳定——从外面买不到零件,自产零件的质量又没保障。

  《中国时报》的报道称,“雄风”-3型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可以做出超过10个G的剧烈动作。不过台湾军方承认,正是因为飞得太快,“雄风”-3型导弹的失控几率也很高。

  总之,台军及其科研机构并未能彻底解决自产超音速导弹精度差这一硬伤,导弹的整体性能和战斗力并不稳定。由此可见,台湾军方吹嘘的所谓“航母克星”的战斗力并不靠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雄风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