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东海10巡航导弹用于定点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1:47  世界报
资料图:中国CJ-10陆基巡航导弹 资料图:中国CJ-10陆基巡航导弹

  “东海”-10导弹主攻“定点清除”

  在解放军各军种中,第二炮兵部队掌管着解放军所有陆基战略、战术导弹力量,并大力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罗杰·克里夫称,其实除了“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之外,解放军二炮部队还有多个具有威胁力的导弹系统。随着中国导弹系统的发展,二炮部队在解放军中的地位也急速上升。日本《外交家》杂志的文章称,在未来战争中,解放军导弹部队将会给对手带来更致命的威胁。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本报特约日语编译 郭懿芝

  ■二炮地位不断上升

  “东海”-1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发射车

  据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执行主任马克·斯托克斯说,解放军战略打击部队——第二炮兵领导人在未来中国军队中的地位将有所提升。解放军各军种高级别领导职位是显示军队层次结构的未来等级和资历的重要指标。另外,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控制着解放军的反舰弹道导弹与核武器。该部队新领导人在军中的层级,可能会反映出在解放军继续现代化的同时,军方对二炮的重视程度。

  自建立以来,解放军二炮部队的核心责任一直是核威慑。然而,随着战略环境的变化,二炮部队任务逐步扩大,成为中国军方通过“直接瞄准敌方重点目标”实现战略影响的主要工具。该过程可能会被视为逐步将二炮部队任务精简到未来军事行动中所做的努力。

  二炮部队司令、中央军委委员靖志远预计将于2012年稍晚退休。2004年,他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委员,这反映出二炮部队在军队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靖志远的继任者仍不确定。一个可能的候选人是魏凤和中将,目前担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副总参谋长。魏凤和目前担任的是军区级职位,并且可能会在2012年夏天升为上将,这可能会让他有资格在被指派为二炮部队司令后,立即成为中央军委委员。

  如果魏凤和回到二炮部队,他在总参谋部的经历将重复吴国华的经历,后者曾在总参谋部任职,后于2010年12月升任为二炮部队副司令员。作为总参三部主任,吴国华指挥了中国最强力的情报收集机构。除了传统的信号情报任务,总参三部可能在中国全球网络侦察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与吴国华成为二炮副司令员一起,魏凤和在总参部的经历将使中央军委、总参部和二炮部队显示出一种空前的联合水平。

  马克·斯托克斯表示,将一位总参三部负责人升任为二炮部队副司令员的举动并非微不足道,而且会引发更多的假设。中央军委是否可能曾将解放军计算机网络攻击的战略任务指派给二炮部队?虽然这是猜测,但2004年出版的一份二炮部队内部教科书表明,二炮部队未来会接受计算网络作战任务。当然,总参三部会提供重要的网络情报,而二炮工程学院早在2004年至2005年就建立了一个网络战研究中心。

  考虑到二炮部队在中国军事行动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对该军种的角色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将是非常有必要的。

  “面打击”:“东风”-21;“点打击”:“东海”-10

  “东海”-10型巡航导弹对美国的陆基空军力量以及其他固定目标如后勤和通信设施来说将是最致命的威胁,在与弹道导弹和飞机的配合中,“东海”-10将会发挥最大的效用。

  关于中国二炮部队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已经有很多文章和报道进行了论述。不过,瞄准陆基重要价值设施的中国巡航导弹技术能力并没有受到如此重视。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一个杰出代表就是“东海”-10巡航导弹,该导弹拥有非常远的射程。对于中国的邻国和驻亚洲美军而言,如果冲突爆发,“东海”-10巡航导弹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未来这种导弹很可能被用于袭击美国设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或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盟国。

  一些专家认为,很难说哪一种武器系统具有更大的威胁,因为这些武器都不能放在一个孤立的背景下来考虑。作为复杂的导弹系统来说,“东风”-21D与“东海”-10都是非常有效的武器。“东风”-21D对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来说是最主要的威胁,这种导弹与潜艇、水面战舰和飞机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展开协同攻击时将最为有效。“东海”-10型巡航导弹对美国的陆基空军力量以及其他固定目标如后勤和通信设施来说将是最致命的威胁,在与弹道导弹和飞机的配合中,“东海”-10将会发挥最大的效用。

  比如说,在攻击一处空军基地时,弹道导弹可以用来破坏跑道和摧毁停放在开放环境下没有保护的飞机,不过要摧毁混凝土掩体内的飞机或其他“点”目标(例如战地指挥所、通信设施),则需要一种更精确更有可能直接击中目标的武器,例如由战机发射的精确制导炸弹或巡航导弹。对陆攻击中,巡航导弹有其自身优势:与飞机相比,它们通常有着更远的射程,而且能够深入到敌人防空区域内部,这对有人驾驶战斗机来说危险太大。当然,“东风”-21D与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都需要传感器来发现、确认并调整打击目标的方位;还需要通信系统把信息传递给战地指挥所,以及通过计算机或技术人员来整合从不同传感器获得的数据,并发出攻击目标的指令。与此同时,两者都需要更多的通信系统,将指挥命令和瞄准数据传递给导弹发射部队。

  随着中国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能力上的提高,未来如果在台海问题或其他重要争端上与美国或其他邻国爆发敌对冲突,利用这些导弹发动攻击将会给解放军带来巨大的优势。假如中国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武器方面的优势不断积累,导致解放军逐渐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攻击态势,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军将会面临严重的威胁。许多美国军事学者认为,美军必须做好准备,防范解放军二炮部队利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发动的“联合饱和攻击”。中国是否已经发展并制定出作战方针和战略,以决定在什么情况下发射这些导弹,这是美军官员和学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东海”-10制导“十分先进”

  强化设施是一种可以采取的防御性战略。“强化”可以由一些“主动防御”措施(例如地对空导弹)和“被动防御”措施(例如更坚固的掩体)构成。不幸的是,两年之前美国国防部在无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取消了SLAMRAAM项目(地面发射中程防空导弹),该导弹项目是专门设计用来抵御巡航导弹、提供短距离防御的武器。如今美国国防部谈论的不是购买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该系统是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合作研制的下一代机动式陆基防空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种防空导弹系统可以令建筑设施包括机库,在面对巡航导弹攻击时能够拥有足够强大的保护能力,尽管这种防空导弹系统价格不菲。但是,目前摆在五角大楼面前的问题是,在大多数亚太美国空军基地中几乎都没有什么机库掩体。例如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目前总共只有15个地上机库,如果每个机库硬塞入两架战机,也只能停放30架战斗机;在日本冲绳的普天间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场,根本没有坚固可靠的机库设施;在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岩国机场和本州横田驻日美国空军基地,或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都没有防御能力可靠的机库。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军事能力的提高,解放军领导人可能会对部队实际执行攻击性行动的能力具有更大的信心。不过,要提高跨越国境的军事行动能力,仅有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还远远不够。

  美国军方有很多预案来应对解放军的大规模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联合袭击。例如在敌方攻击空军基地的设想下,美军的方案可能是将飞机置于距离中国更远的空军基地,并且多个机场和空军基地同时加入战斗,而不是只有一两个空军基地的战机投入作战行动。此外,美军还会为战机建造坚固的机库,每一个机场都有强大的跑道修复能力,并且在部署机场附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美军航空母舰和水面战舰遭遇解放军攻击的设想下,美军的方案包括利用电子干扰和诱骗手段扰乱解放军对美军船只的定位能力;采用干扰、诱骗及释放烟幕和金属箔条的方法,阻止导弹击中美军舰艇;最后利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导弹。在任何一种设想下,单一的应对措施都是不够的。一套有效的防御系统将需要大部分或所有上述提及的武器平台有效协同。

  中国似乎已经为“决定什么时候应该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制定出了详细的作战方针。他们的方针分为几种类型,所以不可能直接进行评估,不过可以通过阅读大量解放军相关的文件和著作来推断他们的作战方针。当然,在任何一场冲突中,在什么时候以及如何使用导弹,将取决于战场的最高指挥官。

  在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不断发展和提高的过程中,国外技术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许多军事学者和评论家都指出,中国在这方面采用了俄罗斯人的技术。

  那么,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技术方面,中国能够独立自主地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武器和技术么?罗杰·克里夫认为,目前很难精确评估国外技术在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发展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许多美国学者声称俄罗斯方面对中国提供了很大帮助,但这种说法大多拿不出有力的真凭实据。对巡航导弹来说,最关键的技术是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和制导系统。中国在发展大型涡轮风扇发动机上遇到了难题,但显然中国已经掌握了小型涡扇发动机的技术。随着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功率的提高,导弹的射程也会进一步提高。但是就目前而言,“东海”-10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射程已经达到1500至2000公里,所以这方面该导弹已经表现得很不错。由于GPS和其他导航系统的不断完善,制导问题变得比较简单。巡航导弹以往必须采用雷达图像与地形匹配制导,在技术上是一个富有挑战的任务。如今,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安装一台高性能的导航接收器,有消息称,解放军“东海”-10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已经采用了十分先进的数字图像匹配技术。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有大量聪明的工程人员,并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本土技术的发展。虽然俄罗斯没有什么更新的技术出口给中国,或者根本不愿意出口给中国,但是,克里夫认为中国还会继续自己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技术上的发展,尽管可能前进的速度不像以前那么迅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血拼必败明星款包袋 敲胆经就能瘦大腿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