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兴岛成解放军南海支点:机场跑道不断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1:12  法制文萃报
永兴岛的全貌。 永兴岛的全貌。

  中国决定在位于西沙群岛中永兴岛的三沙市设立一个市级政府的同时,还将派遣一支军事守卫部队,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近日刊登分析文章称,中国完全可以把永兴岛打造成南海之上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就像美军在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基地一样。而且,未来永兴岛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是十分巨大的。

  永兴岛基地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外界认为中国将军队派驻到永兴岛,可能有三个目的:首先,这是中国扩大自己军事范围的一步;第二,强化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第三,反制美国对亚洲地区进行的“力量再平衡”。

  从军事上看,在永兴岛上设立军事基地,将为中国的防御和进攻提供一定的“深度”,并扩大解放军的侦察、监视范围。永兴岛距离海南岛大约350公里,其地理位置位于南海地区的西北部,该岛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

  永兴岛可以有效地向南海以南的方向延伸解放军海军的“行动线”,使得中国获得在南海争议地区海空方面更大的“覆盖范围”和“维持能力”。此外,在某些方面,永兴岛和迭戈加西亚基地有着相似之处,这尤其值得人们关注。

  首先,永兴岛上的飞机跑道长度大约为8200英尺,完全满足中国主力战斗机(如苏-30MKK)的行动要求。仔细观察永兴岛的卫星图片就会发现,从这个岛起飞,按照解放军海航部队歼轰-7和苏-30战斗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计算,其覆盖的范围非常广。解放军在南海“作战之弧”的全面扩大,意味着中国将有能力把自己的军事投射能力覆盖到整个南海地区。即使永兴岛的飞机跑道已经伸出了该岛,通过进一步的施工,这条飞机跑道完全可以进一步延长。实现这一目标将主要取决于该岛的地形和周边海水的深度。迭戈加西亚岛上的飞机跑道大约12000英尺长,能够支持美国军队在印度洋及周边区域展开军事行动。

  其次,永兴岛的海军基地近年来已经得到加固,建设了一条长为1640英尺的防波堤码头,这条防波堤可以有效地保护停泊在那里的船只。显然,停泊地点的海水深度对于大型舰艇(如解放军海军的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来说没有什么限制。而且通过捞泥和大量施工,该码头的停泊深度可以进一步扩大,从而可以实现更大船只的停泊。迭戈加西亚基地既可以停靠海军水面战舰,也可以停靠潜艇,由于这些设施的位置都在泻湖之内,所以这些码头和停靠的泊位都是受保护的。

  第三,在具备海上和空中作战力量中转能力之后,永兴岛周边位于中国控制力范围内的岛屿,可以作为解放军监视海上活动的“前哨”,并且还能进行情报搜集。2008年披露的卫星照片显示,永兴岛一些天线设施的存在表明中国在这里已经建立一个监听站。如此一来,在南海监听网络内,中国可以加入更多的雷达设施,使得这些岛屿成为有价值的通信节点,类似于迭戈加西亚基地。

  中国早已着手建设

  虽然三沙市直到现在才成立,但中国早就开始在永兴岛建设军事设施。据菲律宾军事媒体报道,1999年1月29日,美国五角大楼的国家军事联合情报中心根据间谍卫星照片披露,“中国军队正在扩大位于永兴岛的一处空军基地,其建设工作包括建造燃料储存设施”。

  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永兴岛的大兴土木主要是为了给苏-30战斗轰炸机或歼轰-7战斗轰炸机提供一个燃料补给站,以提高这些战机的作战距离,使其能够飞抵南沙群岛,特别是未来有可能与菲律宾发生军事冲突的情况下。

  美国水面战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詹姆斯·波萨特称,据观察,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和南沙群岛中的永暑礁似乎都与解放军南海舰队的广州司令部有着密切联系。其他中国控制的岛屿或礁石也都通过卫星通信和无线电,与附近的军事设施和舰队司令部进行联系。中国解放军的飞机、战舰和准军事船只的电子系统及作战系统,大部分都能接收、传递岛上电子设施发出的信号。

  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在西沙群岛一处海军基地的照片显示,16个八木天线组成的巨大多天线阵列指向天空。这个可能是VHF频的巨大天线阵列。一篇与该设施有关的文章披露,这可能是一种卫星通信天线,不过也有其他的说法称这是一款早期预警雷达。这种雷达看上去与安装在卡车上的400兆赫风力追踪雷达(由中国设计的一种八木雷达)近似。位于永兴岛的可能是一种探测气象的天线。

  永兴岛上的飞机跑道也是不断延伸。詹姆斯·波萨特称,1998年该飞机跑道被扩展到7300英尺,最后扩到8200英尺。有一种说法是,上世纪90年代解放军曾考虑在永兴岛的这条飞机跑道上起降重型飞机,如轰-6轰炸机或大型运输机,为岛上人员提供补给。这就需要在永兴岛上布设791型中国国产的X波段精确进场雷达,该雷达是在老式的苏联RSP-7型雷达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后来,永兴岛上还出现了一个更大的码头,使得该岛的码头增加到两个,还增加了燃料储存设施。有消息称,2001年6月,解放军HY-2型反舰导弹曾出现在永兴岛上。而这种反舰导弹的部署则需要配置远距离水面搜索雷达,来探测水面战舰目标。

  全力打造南海“军事前哨”

  从目前来看,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在不加油的情况下战斗半径可达1600公里,而解放军装备的苏-30MKK和MKK2经过多次空中加油后,可以对远距离目标(如美国关岛基地、澳大利亚基地或印度洋上的目标)实施打击,或者重要时期在南海有争议的海域上空进行威慑巡逻。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文章称,到目前为止,永兴岛上还未修建充足的设施,以便驻扎适当数量的海军舰艇和飞机,一旦拥有这些设施,永兴岛就可以作为一个“前沿行动基地”。这些设施将包括:燃料储存设施、弹药库、后勤和医疗支援点、修理和维护站和驻岛军队住所。

  尽管中国正在积极实施的这种前沿存在被认为“在军事上很难维持”,但是南海地区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太可能在不发动冲突或军事对峙的情况下有能力阻止中国增加这些基础设施。任何“通过暂停沟通或对话的方式反制中国这一举动”的打算,只会让中国更努力推进这一项目。而地区外国家对南海地区国家加大经济资助和军事援助,也将导致中国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立场。

  因而,中国完全有可能利用永兴岛的地理优势,实施“岛屿建设”战略,来加强北京对南海地区的主权声索和在该地区的存在。未来,中国可能会决定在其控制的其他岛屿设立相似的城市和军事权限,这将覆盖中国认为拥有主权的南海区域,并且加强在该区域的力量存在。北京的策略会使美国的“亚洲力量再平衡”战略变得更加复杂。

  【注】:见8月11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永兴岛:中国的“迭戈加西亚基地”》 作者:武居玄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