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加大围堵中国军力 关岛成遏华战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09:14  人民网微博
F22A此前也曾多次部署在日本,成为遏制中国的先头部队。 F22A此前也曾多次部署在日本,成为遏制中国的先头部队。

  在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中,日本有着“盟友”的头衔与分量。连日来,美日间军事互动频繁,美国明显加大向驻日美军基地军力投入力度。继“鱼鹰”战机抵达日本后,美军8架F-22“猛禽”战斗机于7月28日抵达位于日本冲绳县的嘉手纳基地。据悉,美军还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该基地部署12架F-22“猛禽”战斗机。美方8月2日透露,美日正在展开协调,计划让日本自卫队联络官常驻位于华盛顿近郊的美国海军作战部和空军参谋部。此举若付诸实施,这将是日本首次向美国海军和空军中枢机构派遣自卫队人员。

  在所有这些军事部署和交流行动中,中国都成为“靶心”话题。8月2日,《华盛顿邮报》刊登长篇报道,称在过去20年间,五角大楼一直研究如何以“空海一体战”对付中国,其主旨是如果美中开战,美军隐形轰炸机和潜艇将在第一回合摧毁中国内地的远距离侦测雷达和精密导弹系统,导致中国军方“失明”,随后将对中国展开大规模海空攻击。美军“空海一体战”理念并非新闻,但美国媒体如此赤裸裸地渲染中国即为“靶心”尚不多见。

  奥巴马提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后,美国国会要求五角大楼就这一新战略进行独立评估。为此,五角大楼授权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撰写相关报告。日前,这一题为《美军在亚太地区态势战略:独立评估》的报告已经面世。报告称,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面临的主要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是“未来中国崛起和影响力增加将如何影响秩序和稳定”。 该报告敦促奥巴马政府加速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派出更多的海军陆战队、攻击核潜艇、导弹系统及其他武器装备。报告建议,“在中国的后院”至少再派出一艘或更多的核潜艇和超过5000人的海军陆战队两栖战斗部队,此外,美国还应派出更多的两栖攻击舰、两栖战车、F/A-18型多用途战机、AV-8B型鹞式战机、攻击直升机等先进武器装备。位于西太平洋中心的关岛是美国控制亚太局势的重要战略中心。目前,美军在该地部署了一支由三艘攻击潜艇组成的舰队,驻扎着轮值的B-52轰炸机。该报告建议,应该增加部署在关岛的攻击潜艇数量,永久性部署12架B-52轰炸机。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就这一报告回应说,报告中的诸多建议与五角大楼的战略思路合拍。美国海军将重新分配军力,从当前的大西洋和太平洋各分配50%的军力,变为把60%的兵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美军将增加同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进行军演的次数,强化这种军力调整的效果。8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就上述报告举行听证会。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谢尔在听证会上表示,五角大楼将根据这一报告的评估,考虑向关岛派出更多军力。

  美国难掩其军事战略中剑指中国的意向,却仍上下其手,打拉结合。刚刚结束对亚太国家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8月1日表示,对于发展一个和平、繁荣和安全的亚太地区而言,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美国在亚太的军力再平衡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些国家,它不是关于中国也不是关于美国,关乎的是整个和平的亚太地区。

  美国在亚太军事部署问题上也存在着诸多“短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其报告中就警告美国新军事战略将与不断收紧的军事预算发生冲突。卡特1日也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不在今年底前就均衡削减赤字问题达成解决方案,明年初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将给美军方实施新国防战略和应急战备造成 “破坏性”后果。如果自动减赤机制启动,美国的国防预算在2013年将削减550亿美元。

  此外,美国的一些战略构想并未得到其盟友毫无保留的赞同与支持。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其报告中说,澳大利亚在地理、政治及现有国防能力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为美国提供了足够的战略纵深,建议美国在澳大利亚珀斯建立包括核动力航母、战斗机、巡洋舰及驱逐舰在内的航母打击编队。对此,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特芬·史密斯在做出回应时表示,美国不会在澳大利亚领土上拥有永久的军事基地,这一点不会改变。(人民网华盛顿8月3日电 记者 温宪)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美国称中国设三沙市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 体育奥运-羽球情侣夺第20金 蹦床摘19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