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兴岛老西沙人讲故事:曾3个月无粮水补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8:36  中国新闻网微博
图为西沙永兴岛上的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骆云飞 摄  图为西沙永兴岛上的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骆云飞 摄

  中新社三沙永兴岛7月22日电 题:永兴岛上听“老西沙”讲述难忘故事

  中新社记者 杨旭

  从1959设立广东省海南行政区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到1988年设立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至今,一批批工作人员来到远离家乡的西沙永兴岛,为她贡献出宝贵年华。

  今年59岁的梁少群1975年乘500吨的“西渔705”船来到永兴岛,遇上3米多高的浪,胆汁都吐出来了。岛上都是树,没有路,新鲜蔬菜只够吃两天,其它时间只能吃冬瓜、南瓜,如果海上风浪大,补给船来不了,就会发生“给养危机”。

  曾任西南中沙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现在西南中沙办事处海洋渔业局工作的梁少群,对两次“给养危机”记忆犹新。他上岛的第二年9月以后,进入台风季节,补给船近3个月来不了,淡水没有了,蔬菜没有了,香烟没有了,当时人少,粮食还有;他们接雨水,用药净化,放一个晚上,第二天再饮用。“烟民”来了烟瘾,就卷干木瓜叶抽。为了节约粮食,他们到海边钓鱼,既当主食又当副食。

  第二次“给养危机”是2000年春节前,遇强台风,海上风浪一直很大,补给船一个多月没来。那时,岛上人员多,食品需求量大,小超市里的东西卖光了,随后野菜也挖光了。即将春节,驻岛所有单位负责人开会,把全部食物集中起来,统一分配,过年三十。大年初一,补给船终于开来了,所有人都兴高采烈去码头迎接。“后来有人说,补给船来到永兴岛,是岛上最热闹的时候,像过年一样,的确如此啊!”梁少群感慨说。

  “我是1978年8月20日上岛。为什么记这么清?因为我是从农村被招成‘合同工’,能吃上‘公粮’,别提有多高兴啦!”54岁的吴清智说起上岛经历,仍眉飞色舞。

  吴清智是带着户口来永兴岛的,因为没有户口就没有粮食吃。他当过西南中沙办事处的搬运工、东岛的护鸟员、电影放映员、文化中心主任。2011年7月,当了西南中沙热带海洋动物保护区管理站站长。

  “干34年了,奶奶、父亲去世时,没有补给船来,我回不去;老婆生孩子时,岛上没有医院,提前两个多月回海南岛待产,生产时我也没有回去。”吴清智想起这些事时内心很遗憾。

  梁少群的老伴和吴清智的老伴都是西南中沙办事处的职工,他们在岛上相识相恋并结婚生子,从“小西沙”变成“老西沙”,用自己的汗水,把这个小岛变成一座海上“迷你”城市,同时,也见证了西南中沙办事处由广东省管辖、到海南省管辖、再到成立三沙市的变迁。

  “想了很多年了,终于实现了。”梁少群说,自己明年退休,赶上了三沙市的“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