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军可利用F22猎杀中国DF21D反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5:56  环球时报
DF-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航母想象图 DF-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航母想象图

  习惯在全球海域都拥有绝对“航行自由”的美国海军始终对中国“东风-21D”反舰导弹耿耿于怀。在美国海军看来,这种被称为“航母杀手”的新概念武器是中国执行“反介入”战略的核心,如何克制甚至猎杀这种导弹成为摆在美国海军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美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16日向美国记者透露对付中国“航母杀手”的三大招式。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6日称,作为美海军最高将领,格林纳特在早餐会上向记者透露,美国海军有能力削弱和剥夺“东风-21D”导弹的先进技术优势。“东风-21D”不同于现有掠海飞行的反舰巡航导弹,它被认为是世界第一种专用反舰弹道导弹,采用弹道导弹的抛物线轨迹,飞行末端以极高速度垂直俯冲目标,现有防空系统很难防御,足以将“航母变成一艘由扭曲的金属、火焰和死亡水手组成的废船”。报道称,尽管美国海军在公开场合贬低这种“航母杀手”的作用,但私下里正寻找各种克制手段。而此次格林纳特列举的应对方法主要包括三大招式:干扰、欺骗和击落。

  格林纳特的第一招是干扰导弹的制导系统。报道称,美海军近年来投入巨资大力发展干扰和电子战能力,其中最突出的成就是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这种在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基础上改进的新型战机可以大范围致盲雷达、扰乱通讯、破坏对手的指挥和数据传输,在不久前空袭利比亚的战斗中,“咆哮者”成功地让卡扎菲的防空部队变成废铁。“连线”杂志称,相比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力量,“咆哮者”强大的电磁作战能力才是五角大楼占据绝对优势的领域。美国《海军时报》的分析认为,“东风-21D”导弹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和锁定美国航母,必须得到太空卫星、陆地远程雷达和其他各种侦察设备提供的情报。而“咆哮者”既可以通过电子干扰等软手段破坏这些关键情报的传输,也能依靠反辐射导弹等硬杀伤方式直接摧毁对手的雷达、情报站和指挥中心,让“东风-21D”变成“瞎子”。

  报道称,美国电子战飞机的另一绝招是向对手电脑网络中植入恶性病毒,欺骗、误导甚至关闭对手的指挥系统。据称以色列2007年袭击叙利亚核设施时已采用类似做法并取得成功。报道称,作为补充欺骗手段,美国航母还可以在遭到攻击时保持无线电静默,防止中国导弹通过逆向追踪无线电信号确定美航母的位置。

  除了欺骗和干扰这两种软杀伤手段外,格林纳特准备的第三招是直接击落这种“硬”攻击。报道称,美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中包括多艘宙斯盾战舰,美海军正在加快对它们的改造,使它们具备反导能力。美军还在研究将实战表现良好的陆基“爱国者-3”反导系统移植到军舰上。此外美海军还计划在战舰上安装舰载激光武器,能更快速地击落来袭导弹。格林纳特表示,美海军将有能力对“东风-21D”导弹的起飞、中段飞行和末段俯冲等全过程进行拦截。此前美空军也提出利用F-22隐形战机渗透中国防空网猎杀解放军弹道导弹的计划,随着美国“海空一体战”战略的深化,未来F-22也将成为美海军对付中国“航母杀手”的利器。

  报道承认,美军要对抗“航母杀手”还存在很多技术难题,例如激光武器很难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投入实战。不过报道认为,“时间站在格林纳特一边”,因为反舰弹道导弹要命中移动目标很难,解放军还没有进行实弹测试,而将它们整合到中国的反航母作战计划中也需要时间,“东风-21D”具备实战能力后,美军可能也已准备好反制手段。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闹得轰轰烈烈的中国“反介入”战略、“珍珠链”战略等事实上大都是由美国自行提出、大肆炒作后再给出所谓的解决方案,如同一场自说自话的闹剧。在美国大规模削减国防开支的背景下,炒作中国“航母杀手”、鼓吹通过采购先进武器来克制中国军力的方法,不过是五角大楼和美国军火利益集团为获得更多军费寻找的借口而已。(魏云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2 DF21D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