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防务评论称解放军新雷达在西藏监听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11:01  世界报
资料图:解放军高原雷达。 资料图:解放军高原雷达。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7月刊报道,在距离不丹边界不到3.3公里、距离中印边界29公里的西藏地区发现了中国军队建设的巨大的两群天线整流罩。文章猜测称,这是无线电信号情报通讯监听天线。这一基地极有可能用于监听印度、印度在不丹驻军的无线电通讯。

  文章称,从相当大的圆柱形天线可以看出,西藏这一侦技站的监听范围应该相当之大。情报界早有传闻声称,中国对印度的无线电监听活动得到了巴基斯坦军事情报局的大力支持。

  从侦察卫星上看到的侦技站,几乎囊括全中国,至少35个以上。在台湾海峡存在3处,从过去公开的一张卫星图片看,几乎占有整个山头,台北的各类无线电通讯,甚至手机通讯都在该站的监听范围之内。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强化对印度的监听活动,在东段边界,至少拥有2个监听站,在西段边界有2个。由于驻阿富汗美军活动增加,中国在新疆修建了3个针对驻阿美军及俄罗斯的监听系统,其中喀什监听站规模较大。

  西方的情报机关称,通过喀什监听站甚至可以监听沙特阿拉伯的信号情报。喀什地区存在两大蝶形天线,直径长达11米,转动式,直接对准阿富汗方向,监听系统可截获电子邮件。

  文章称,中国针对日本的监听活动也大大加强,在上海、南京有3个,华北、东北有7个;针对蒙古的监听站有1个;针对越南的监听站有3个。在海南岛的陵水机场西边,也建设了巨大的信号情报监听站,由一组天线阵内构成,天线罩直径22米,监听距离相当大。这些天线不完全仅仅为监听高频通讯,同时对甚高频通讯系统也同样有效。另外,在永兴岛修建了针对东盟国家的巨大的监听设施,可将周边国家的空军和海军活动都置于监视之内。先进的监听系统还可随时监听周边地区的信息往来。

  对周边国家的监听活动不只局限于边界地区,在内陆,同样可以设立更大功率的多功能监听基地,例如在昆明,针对越南的监听活动就非常大型化。

  这些监听站直属于总参三部?还是军区、空军三局?文章称,天线罩越大、种类越多,意味着越有可能直属于总参三部,属于战略信号情报的监听通常都要求监听距离能够达到对方首都。不仅仅是军事情报,甚至政治情报、外交情报也是总参三部监听的重点。

  至于军区情报局,主要局限在战术监听,重点是邻国的军事部署状态,类似的监听活动极有可能锁定对手国家的师团、军级部门的无线电信号情报的监听。空军三局侦技处的监听活动,通常局限在对手国家空军领域,这一类监听站的天线通常对准了对手国家的重要军用机场。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