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德智库称印度军费研发比例距解放军差距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11:21  环球网微博
以无人机和歼20为代表的一批新装备表明了中国军工的腾飞。 以无人机和歼20为代表的一批新装备表明了中国军工的腾飞。

  据兰德公司官方网站近日报道,兰德公司刊登文章对中印两国2009年和2010年的预算做出分析,并由此推测两国未来的军费支出和军购费用发展情况。

  谈到中国国防支出,文章认为,中国的国防支出项目中不含一些西方国家认为属于国防支出的项目。中国的国防支出由如下部分组成:官方的国防预算、准军事组织的经费、用于从外国购买武器系统的费用、国防研发费用、国防工业补贴和出口武器收益。

  该报告估计,中国2009年国防支出为4810亿元;另外,地方为准军事组织投入750亿元;武器进口费用约为100亿元。与国防相关的研发项目投入为530亿元,政府资助的科技发展项目投入为400亿元;武器出口收益为80亿元。

  计算中国总的国防支出的方法是中国官方数字(4810亿元)加上准军事组织支出(750亿元)、武器进口费用(100亿元)、国防研发费用(530亿元)、政府资助的科技发展投入(400亿元),以及净国防工业公司收益(4193或1450亿元)。根据这份估计,中国2009年的国防支出约为7520亿元,约合1101亿美元(按汇率计算)或2011亿美元(按购买力计算)。考虑到国防工业公司收益占国防支出的份额,其当年国防支出最小为5200亿元,还可能是7000到8040亿元。其国防支出占GDP的比例约为2.1%到2.4%,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38%。

  在估计中国武器进口费用时,本文将中国官方“装备”购买数据包括在内,得出中国当年军购费用为2110到3150亿元,约占国防支出的30-40%。

  在谈到印度的国防支出时,文章称,印度2009-2010年国防支出为16666亿卢比,约合344亿美元(按汇率计算)或1012亿美元(按购买力计算),较2008-2009年国防支出上升21.4%。印度的国防支出主要用于基建投资,陆军和津贴约占总额的四分之三。此外,用于陆军的支出是空军的四倍,海军的七倍;基建投资约占总额的三分之一,研发投入还不到总额的三十分之一,距中国差距甚远。印度2008-2009年度用于准军事组织的费用为2300卢比。考虑到这点,印度的国防支出约为1.9万亿卢比。印度军购2008-2009支出为4450亿元卢比,约占总支出的四分之一。

  当提及2010年国防支出,文章称,中国官方公布数字为5321亿元(780亿美元),占GDP的1.4%,较上年仅增长7.5%。这让关注中国国防支出的观察家们感到惊讶和疑惑,这对中国国防支出长期趋势的影响还不确定。但是,有一项影响是明显的,即中国2010年国防支出短期内可能接近我们的有关预测。

  而印度2010-2011年的国防预算估计为14730亿卢比(319亿美元),仅比去年的14170亿增长了3.98%。

  根据上述情况,文章认为,在最可能的假设之下,中国的国防支出和军购费用到2025年仍将领先印度,且两国的国防支出比例也会随之上升。这一结果将有利于印度(因为其数据的完整性),但可能会低估中国的支出(因为数据差距)。此外,印度研发和军购的低效能和低效率表明,如果印度未能在这些方面成功实现重大改革,两国在实际国防能力在发展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在量和质上的差距也会更大;而中国可能在军事现代化领域的投入继续保有优势。(斯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