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神九和天宫对接太空军事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0:16  世界报
神九和天宫对接示意图。 神九和天宫对接示意图。

  □本报专稿 周邦民

  “神九对接天宫”!中国让外界再次睁大了眼睛。不过,对于中国太空的大踏步前进,外媒的表情从来不会在“感叹号”上多作停留,随之而来的是大大的“问号”。中国“太空野心日益膨胀”,中国人“正倾全力主宰宇宙”,各种声音一股脑地扑向中国的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美媒表示,“神九”将有利于中国在未来的太空大战中“监视对手”,甚至成为“射瞎或摧毁敌对卫星”的太空作战平台。更令人吃惊的是,有媒体甚至表示,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的手动交会对接是要演练中国在太空“俘虏其他国家的卫星”。有香港媒体指出,“若美国卫星体系遭中国重创,美国的战力将退到上世纪60年代”。

  “中国龙的爪子不仅伸向太空,也伸向深海”,德国《世界报》的话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中国的“深海野心”。在“蛟龙”号下水的瞬间,外媒已经描绘出了中国在未来的深海大战中“称霸海底”的前景。有分析指出,中国最具有威慑力的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只有300米左右,这让其很难避开美国的反潜机,而“蛟龙”的突破将使中国核潜艇“脱胎换骨”。此外,为核潜艇勾画“海底地图”、切断敌人“海底光缆”、试验更先进的潜艇指挥通讯系统等猜测也充斥着媒体的报道。

  “太空霸王”、“海底霸王”,外媒将一顶顶“高帽子”扣到中国头上。对此,有中国专家指出,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和海洋的决心不会因为别人说什么而改变。“人有我有,人没我有”,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仅要参与太空与海洋的和平开发,而且也将在遏制别有企图的国家进行所谓“太空大战”、“海底大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反卫星能力”耸人听闻

  中国“太空野心日益膨胀”,在美国CNN的报道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金里奇危言耸听地表示,“每一个严谨的分析人士都能看出中国人正在倾全力主宰宇宙”。报道称,新的太空计划将有助于中国“以此为平台监视潜在对手,或者研制能射瞎和摧毁其他卫星的激光武器”。

  在外媒眼中,一个证明中国“太空军事野心”的最明显“证据”莫过于,所有航天发展都有“中国军方的身影”。日本富士电视台说,在中国,航天事业属于军方分管,这让世界不能相信中国会和平利用太空。中国举国家经济实力致力于太空发展,“其实是为了实现扩张”。CNN也表示,中国太空项目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或军事附属团队负责实施的,很多飞行员和工程师都是现役或复员军官。

  中国承诺决不将太空研究用于军事目的,但美国依旧对中国的太空行动忧心忡忡。“超过95%的太空技术都有双重用途,也就是说它既有民事用途,又有军事用途”,美国战争学院学者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尽管美国在技术上远远领先于中国,但中国确实有一些美国缺乏的关键性东西。”

  其中,美国最“关切”的是中国“射瞎和摧毁卫星”的能力。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早在2011年,美国国防部发布“十年国家太空安全战略”报告时,美国太空防务政策副秘书长格里戈里·舒尔特就猜测称,中国正在开发“太空战”武器,用于摧毁卫星或阻拦卫星信号。据美联社报道,2007年,中国曾使用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击毁一枚本国废弃的气象卫星,这让美国“印象深刻”,也促使后者更加“关切中国足以击毁航天器的太空战能力”。

  美国军事专家臆测说,激光和“动能拦截导弹”等尖端技术,是中国研究在大气层外和太空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两大杀手锏。美国国防部《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指出,2007年后,中国还研制在太空利用激光、籽子束或高功率微波等拦截导弹的武器。美国国防部说,中国通过载人航天飞行和探月工程大幅提高了太空战争所需的追踪及识别飞行器技术。

  美国媒体认为,在“天宫一号”分别与“神八”、“神九”飞船对接后,这项技术对未来的“太空战”意义非凡。中国已拥有截击低轨道巡航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等技术,主要用于导弹末端拦截,其实力仅次于美国的“标准ⅡA”最新型号拦截弹。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指出,中国还在研制在高度80公里以下的外气圈,利用高速运行的物体动能破坏导弹的“动能拦截导弹”,和在大气层最外圈对导弹或航天飞船进行拦截的技术。2010年,中国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试验,在距地20公里空中对发射轨道中段的弹道导弹进行了拦截。这在2007年“打卫星”后再次震惊美国军界。

  香港《南华早报》曾透露,对于中国相关试验的消息,美国往往能“第一时间获知,并通报盟国”。不过,一直风闻的“中国激光、粒子束或高功率波等导弹拦截技术”,至今没有任何报道。

  多数揣测将目光盯在“神舟”系列飞船上,有报道称,“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已秘密进行这类实验,它们据称被安装在这些飞船的留空轨道舱内,在飞船降落后,还能进行为期近半年的试验任务。“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也被认为不排除更高端的武器试验。此外,MSN此前有消息称,中国一直在拉近两颗轨道卫星的距离,进行卫星机动飞行演习。报道称,中国“有可能意在发展某些专业技能,以便‘潜伏’在其他卫星附近,一旦危机爆发,便于窃听甚至瘫痪敌方卫星”。

  中国能把美国打回50年前?

  “若美卫星体系遭中国重创,战力或退到60年代”,6月18日,香港中评社以此标题解释“美国可能不会对中国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掉以轻心”的原因。

  香港《信报》指出,当前中国在太空规划和技术上的进展,可能比GDP的持续增长更令美国震惊。报道称,希望牢牢掌握“制太空权”的美国一直把太空规划视为重头戏。由于在侦察、通讯和定位卫星应用方面的优势,美国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制太空权”,这使得美军相对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优势,就像“一支拿着来福枪的近代军队与一支拿着弓箭长矛的古代军队”。

  最锋利的獠牙也是最柔弱的“七寸”。《信报》指出,先进的卫星系统和全球定位让美国依赖“单向透明”实现精确打击,在现代战争中占尽便宜,但这双“鹰眼”哪怕部分失去功能,则美军通讯、定位和侦察等手段必受重创,美军打一场高科技局部战争的能力,与其他大国军队相比,“就退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也就是说,中国通过反卫星大战,能把美国军力打回50年之前。

  在对太空的定位上,美国国防部认为,“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而早在1969年“阿波罗”号飞船成功登陆后,美国人就有一句更明确的名言:“太空中的领导权,就意味着地球上的领导权”。美国《国防部漫谈》报道称,“太空中的一切资产都是美国高科技的根基”。

  国际战略学者上官青云告诉《世界报》说,对于美国来说,对太空的控制已是“命脉”,因此,当中国在太空一旦有所进展,美国就不免要以怀疑的目光上下大量,并制造所谓中国“太空威胁论”,为自己发展太空武器造势。

  《共青团真理报》表示,“由于要预防并对抗中国的太空军事行动,同时研究太空战新战法”,2011年下半年,美国成立了主管“太空战事”的全新机构——太空防御局。

  不过,在路透社看来,“天宫一号”只是个试验舱,而不是太空站的组成部分。但是对接任务却是中国最近一次展示“不断增长的太空实力”而已,中国离赶上现在的“太空超级大国”美国和俄罗斯还有很远的路。

  与美俄航空技术相比,“神舟九号”究竟处于什么地位?大多数媒体都喜欢拿来对比一下。美国战争学院学者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做个比较的话,它大概就相当于美国处于双子星计划时期。”CNN表示,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系列宇宙飞船,与俄罗斯的“联盟号”太空舱类似。2003年,也就是约翰·格伦成为首个登上绕地轨道的美国人之后第41年,中国才把宇航员送到太空。当年,杨利伟上校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绕地轨道上运行了14圈后很快成了名人,几个月后,他被升为将军。

  香港中评社指出,1992年1月,北京决策层正式决定启动耗资巨大的载人航天工程,代号为“921工程”。现在的“神九”相当于前苏联、美国早期的载人飞船工程。报道称,始自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美国的宇航局竞相展开载人飞船工程。比如女航天员进入太空,1963年前苏联把人类首位女航天员送入太空,20年后,美国首位女航天员于1983年进入太空。不过,在这20年期间,美国实现太空实验室计划,先后把多批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在1969年首次把航天员送往月球。“论太空规划和技术,今天中国与当年美国相比,还有颇大差距。”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