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九航天员预计6月29日返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7:06  中国网
神九与天宫手动对接机构捕获 摄影 中国网 胡迪 神九与天宫手动对接机构捕获 摄影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刘金阳) 24日16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宣布,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试验于24日12时55分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继续生活三到四天后返回地球。

  她表示,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对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第二步阶段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为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以及后续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舟九号飞船在2012年6月16日发射入轨后,经过4次变轨,于18日14时14分成功实现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18日17时07分,航天员景海鹏首次成功进驻天宫一号,随后,刘旺、刘洋依次进驻。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按计划开展了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

  24日11时12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飞船组合体分离,神舟九号飞船自动撤离至距天宫一号400米处。随后,神舟九号逐渐接近天宫一号,至140米停泊点,神舟九号飞船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就座在中间座椅的航天员刘旺操作平移和姿态手柄,控制神舟九号飞船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缓缓接近,航天员景海鹏、刘洋密切监视飞船仪表参数和对接图像,并辅助发送指令。12时48分,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经过捕获、缓冲校正、拉回和锁紧四个过程,于12时55分,两个航天器紧紧连接成组合体。

  三名航天员已再次进入天宫一号,继续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在完成预定任务后,航天员将手动控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离,飞船返回舱在1天内返回地面。

  目前,组合体运行正常,航天员状态良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