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蛟龙号技术可用于军事贡献不亚于神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6:12  环球时报
蛟龙号 蛟龙号

  47年前,毛泽东主席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语,今天已全部变为现实!6月19日上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6965米的深度创下中国海底深潜的最新纪录。此前两天,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并完成了与天宫一号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从苍穹太空到幽冥海底,中国高新技术的成就硕果不断呈现,令每一个中华儿女和海外侨胞脸上添光。半个多世纪来中国航天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了天宫一号与神九的交会对接成功,这无疑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当我们在为太空人欢呼雀跃时,同样也应该为深潜人接连刷新下潜纪录而欢欣鼓舞。换言之,蛟龙号深潜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丝毫不亚于神九升天。蛟龙号具有当今世界上同类潜水器中最大的下潜深度,这表明它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使用。不仅如此,该潜水器具有稳定的悬停本领,可完成高精度目标作业任务;它装有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貌探测仪器,可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甚至探测海底的微小目标。这就意味着,蛟龙号的深海运行与作业,能完成水下各种矿产资源,海底地质、地貌,乃至水文洋流等的科学探测、考察与传输。

  大量的科学理论和试验表明:虽然如今人类可以飞离到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甚至更远的空间,然而对于3000米以下的深海的了解,却远比对月球的了解要少得多,由此不难看出海底的复杂性和深潜的艰难性。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全球深水区潜在石油储量高达1350亿吨,我国管辖海域内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约在200亿吨以上,其中相当多的一部分蕴藏在深海(南海石油有大量蕴藏在1500米以下的深海)。此外,在我国南海北部海底还藏有极其丰富的可燃冰。海洋中蕴藏的矿产资源种类繁多,资源量极大,但其中有相当大部分蕴藏在深海,需要高新技术和设施对其探测、钻探、开采与利用。

  有西方媒体认为,蛟龙号“具有强大的军事潜能”。其实,我国研制蛟龙号主要是用于科考目的,但客观上蛟龙号在通信遥控、电子、机械等方面的技术突破都可用于军事,尤其是用于深海潜艇的研制。蛟龙号的研制成果,可以说为保卫祖国的辽阔海疆,尤其是保卫水下安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际算起来,中国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从起步到深潜近7000米,不过短短的10年时间。应该说,蛟龙号潜水器已为中华民族及“深潜人”争了光、赢得了荣誉。但是,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蛟龙号已在下潜深度上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绩,但其所用技术与三四十年前的强国深潜技术相比,并无明显优势,与美国50年前的“的里雅斯特”号深海潜水器相比,差距还不算小。我们没有理由沾沾自喜,无论上天,还是入海,中国仍然任重道远。▲(作者是海军专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