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总经费约39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0: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8日拍摄的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6月18日拍摄的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蒋建科

  6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试验的相关情况。

  手控交会对接非常精准、非常完美

  武平表示,这次手控交会对接中,三名航天员沉着、冷静,技术娴熟,可以说手控交会对接非常精准、非常完美。这也证明了我国自己培养的航天员训练有素、技术娴熟,验证了神舟飞船手动控制系统设计得非常好,也再一次考核了飞船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相关功能和性能,以及地面测控通信系统对交会对接的支持能力。

  手控交会对接的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武平说,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的一个重要进展。

  她介绍说,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是建设空间站的前提条件。自动交会对接和手控交会对接是当前采用的两大交会对接的主要手段,互补使用可以有效地提高交会对接的成功率。

  武平还指出,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按照规划后续还应该有神舟十号的载人交会对接。但对于神舟十号具体任务的安排和实施时间,要等到这次神舟九号任务完成以后进行全面总结,以及对天宫一号进行全面评估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对返回阶段已做充分准备

  据介绍,手控交会对接以后,航天员还将继续在天宫一号开展科学实验,还要实施手控撤离,飞船安全地返回,后面任务还非常艰巨。

  而在返回阶段,武平介绍说,为确保航天员安全已做了充分准备。同时,在着陆场系统方面也做了进一步的加强,与神舟八号任务相比,一是增强了着陆场系统的数据图像的传输能力,以便确保第一时间把现场对于航天员的营救和处置的情况及时传回北京的控制大厅。二是这次增加了航天员的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方面的工作。

  刘洋整体表现优秀

  对于刘洋的表现,武平说,从这次任务到现在8天的时间来看,刘洋的整体表现非常优秀。刘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太空的失重环境,她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身体健康,各项生理指标也完全正常。刘洋心理稳定,操作很细致,与景海鹏和刘旺配合默契。特别是刘洋为主负责有关的空间科学实验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大量宝贵的科学实验数据。

  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总经费约390亿

  对于航天经费问题,武平透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总经费约390亿元人民币。武平说,从1992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成第一步任务,也就是完成神舟六号任务以后,经费一共花了200亿元人民币。全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也就是到明年完成神舟十号的任务,从预算上来讲,应该也是不到200亿元人民币,约190亿元人民币左右。 

  武平还说,我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载人航天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相信今后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越来越成熟,总有一天会用我国的航天技术来培养外国航天员,并将外国航天员用我国神舟飞船送入太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