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对接起点高技术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8:34  法制晚报微博
资料图: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交会对接瞬间。 资料图: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交会对接瞬间。

  外媒热议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盛赞技术能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起点超美俄中国“一步登顶”

  2011年11月3日凌晨1时36分,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神舟八号飞船启动主动对接钩,牢牢锁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的被动对接钩。两个航天器紧紧连接成一个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行在茫茫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圆满实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向着建立空间站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航天新的历史时刻瞬间定格,国外媒体也以各自的视角解读这个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非凡意义的历史瞬间。不吝溢美之词夸赞中国航天迎来新的里程碑的同时,还有媒体预测称,2020年国际空间站(ISS)按计划要退役,中国届时建成的空间站有可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航天壮举华丽“太空秀”中国独立完成

  “‘神八’神气入轨,‘天宫’天空迎接”,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用上了这样独具匠心的标题。报道详细描述了对接过程,并评论说,此前,世界航天业已实现了300多次空间交会对接,但除美俄外,还没有第三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德国航天局主席Jan Woerner 的话说,这对于中国的太空事业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而且是中国自己的团队独立自主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美国《太空》杂志将此次“太空之吻”描述为“航天壮举”,称中国加入了“太空精英俱乐部”。韩国《朝鲜日报》则称中国上演了华丽的“太空秀”,此次成功对接为中国航天新里程碑。

  和多数外媒一样,英国路透社的报道中也不乏溢美之词,称此次对接任务是中国在太空领域日益增长的实力的最新体现。不过,其报道也冷静地指出,中国还远没有赶上美俄两个太空超级大国。“天宫一号”还只是一个试验模块,而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站。

  一步登顶首次交会对接技术能力领先

  “兔子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但在睡觉;龟虽然慢,落后很多,却毫不气馁,步步前进。现在‘龟兔’之间的距离已大大缩小。”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太空计划问题专家约翰逊·弗里斯将中美太空项目的发展现状比作“龟兔赛跑”。

  俄罗斯航天史上第一次交会对接,航天员无法从通道过去,只能出舱后从舱外过去。美国第一次交会对接也是简化的对接机构。中国第一次交会对接起点高,一步登顶,技术方案和能力均已经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

  美国《福克斯》用数据说话,证明中国在太空发展上不走寻常路。报道称,俄罗斯从加加林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实现交会对接,经历了14次飞行;美国从首次载人飞行到实现交会对接,经历了13次飞行;而中国仅仅进行了3次载人飞行后即实现了交会对接。

  《朝鲜日报》分析称,中国开发航天技术的源泉来自数量众多的科技人才以及不断提升的经济实力。2010年,中国共执行了15次耗资巨大的各种太空发射计划,这一数字与美国不相上下。

  未来猜想中国建空间站2020年独领风骚

  路透社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计划中的中国空间站将对全球科学家开放,未来或许还会欢迎外国人搭乘飞船。

  “德国在中国神舟八号飞船上安装实验设施,说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被大多数国家承认。而美国试图阻止中国进行太空探索的努力也已经失败,这只会促使中国更加高效并更加积极地制定其太空计划。”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弗里斯呼吁中美在太空项目上推进合作。

  弗里斯说,世界的全球化属性注定合作才是正确的选择。“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载人航天都是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活动。中美需要学会合作,解决相互间政治信任欠缺的问题。”

  《朝鲜日报》的报道引用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的话说,2020年国际空间站(ISS)按计划要退役,中国届时建成的空间站有可能独领风骚,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本版文/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福克斯新闻:中国周三实现历史性空中对接

  路透社:中国完成首次空中对接测试

  BBC:中国太空飞船轨道对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接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