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官员称上合组织不会演变成东方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7:00  新华网
中方参演部队 中方参演部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谈“和平使命—2012”上合组织联演成果

  新华网塔吉克斯坦胡占德6月14日电(记者 樊永强)“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14日落下帷幕。全程参与筹划组织这次联演活动的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上合组织开展联演活动10周年之际举行的这场演习取得了丰硕成果,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前景广阔,但不会发展成为“东方版”北约,也不存在所谓的填补“中亚地区战略真空”。

  联演活动在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慈国巍先后参与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9次联演活动。在“和平使命—2012”联演活动筹划阶段,他作为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全程参与了三轮专家组磋商。他介绍说,通过联演活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参演各国至少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收获:一是深化了互信,二是增进了友谊,三是锻炼了部队,四是拓展了视野。

  “联合军事演习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慈国巍说,上合组织参演各方从设计演习到准备演习,再到组织演习实施,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增进互信、增进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最终的目的就是为我们所处的区域和平安宁提供安全保障。

  “联演一次,提高一步”成为不懈追求

  “‘联演一次,提高一步’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在谈到联演活动对部队建设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时,慈国巍说,通过联演这一平台,部队可以成建制地远程机动到国外驻训演习,这对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装备保障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大锻炼提高。

  “俄语里有个说法,‘人不是在成绩上进步,而是在不断被纠正不足中取得发展’。”慈国巍坦诚地说,对于联演活动,各方参演官兵一般都不太喜欢用“圆满成功”这样的字眼,而是更加注重直面自身的不足。

  他说,每一场演习都有自身的鲜明特点,参演各方都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可以说每一次联演都能促进探索创新,每一次联演都能带来发展进步。

  不存在所谓的填补“中亚地区战略真空”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演活动10周年。与传统国际和地区合作组织相比,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国家关系,第一次在世界上树立了以公开、开放和透明为原则,以平等协商、互利合作为主要方式,以共同安全、共同发展为主要目标的新型安全模式。

  慈国巍说,上合组织虽然起始于军事领域合作,但不是军事同盟。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坚持不通过建立军事集团来保障安全,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作为打击震慑“三股势力”的重要手段,这次上合组织联演,旨在提高成员国军队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所谓填补“中亚地区战略真空”的说法无根据。

  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前景广阔

  对于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未来前景,慈国巍充满信心。“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在他看来,共同面临的挑战、任务、使命和机遇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与外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是国家间军事关系不断深化的产物,也是最受公众关注的防务安全合作方式。”慈国巍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除了联合军演,还先后建立了国防部长会晤、总参谋长会晤、外事部门领导会晤、防务安全论坛等定期活动机制,为国家间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地区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告诉记者,在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问题上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而应该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建设理念,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追求合作的更佳效果。

  据介绍,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已决定,将于2014年在中国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