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问题专家:上合组织不在域外使用武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8日-14日,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演在塔吉克斯坦举行。日前,上合组织峰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社会普遍高度评价上合组织十年来的显著成就,对该组织的未来发展给予更多期待。

  与此同时,也有声音称上合组织将发展成军事同盟,甚至将其比作旨在对抗美国、西方的“东方北约”。这些声音,有的是误解误读,有的是跟风附和,但也有别有用心的鼓噪炒作。

  北约是典型的军事政治集团。冷战结束后,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不但继续存在,还以各种形式“变脸”。与在东西方对抗背景下成立的北约不同,上合组织发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而建立的“上海五国”机制,并逐渐发展成为涵盖政治、经济、安全和人文等领域的新型地区性合作组织。

  在国际舆论中,有些人刻意渲染上合组织的军事功能,忽视其在其他领域的广泛成就。实际上,上合组织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形式多样,不论是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还是在交通、运输、能源、执法等领域,都开展了成效显著的合作,仅成员国之间的外贸总额和经济总量已占全球13%。实践证明,上合组织的成立和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成员国各领域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像北约那样不断进行扩张,在域外使用武力,把触角伸向世界许多角落。

  安全理念反映一个多边组织的价值追求和运作方式。从成立之日起,上合组织始终倡导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建立了友好合作的国家关系新模式。上合组织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成员国间互不干涉内政,也反对对外干涉。

  上合组织秉承“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理念,各成员国在相互尊重、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制定防务安全合作计划,共同组织实施。北约虽然在内部运作中强调磋商协调,但由于其军事同盟性质,一直存在某些成员国被迫参与由个别大国主导的军事行动的情况。

  冷战结束后,北约不顾国际社会反对,组织或参与了针对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干预行动。从实际效果看,这些行动并没有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反而给当地人民留下了动荡和混乱。

  面对冷战后复杂多变的地区局势和不断出现的新挑战新威胁,上合组织积极开展防务安全合作,9次举行以反恐为主题的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有力震慑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同时成员国军队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等多个领域广泛交流,增进了军事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上合组织为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当今世界有目共睹。

  上合组织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成员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在下一个十年将迎来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上合组织将以新型国家间关系、新型合作模式、新型安全观念,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方振军 作者为国际关系和军事问题专家)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上合军演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