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上合组织反对干涉叙利亚有违西方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9:38  环球时报

  据8日环球时报报道 “中俄和他们的伙伴反对武力干涉叙利亚”,昨天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发出的声音迅速变成西方媒体上的“感叹号”。中俄与西方立场不同并不令人惊讶,但同样的说法出现在一个影响力日渐增加的国际组织的宣言中,就让西方媒体格外警觉。在中俄舆论中,对合作以及组织结构进展的议论远远盖过与西方对抗的话题。

  中国建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合组织主张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武器化,上合组织称安理会改革不应人为预设谈判时限,这些消息每个单独拎出来都是重头新闻,上合正在越来越广的领域内发出自己的声音。

  另外,在今年峰会上,上合组织还接纳了一个观察员国——阿富汗,上一次扩大观察员国的队伍是在2005年。当时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3国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而蒙古是在2004年获得这一身份的。这被俄罗斯媒体认为是“上合开始新发展阶段”的标志。

  中国学者闻一7日对《环球时报》说,上合表态有违西方意愿,更说明上合内部有能力在国际问题上协调一致,在不稳定国际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上合各国普遍力求稳定,拒绝通过武力解决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