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须警惕日本为其军事行动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5:04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日本爱宕级177号导弹驱逐舰海上巡航 资料图:日本爱宕级177号导弹驱逐舰海上巡航

  蒋 丰

  118年前,中日海军激战黄海,史称“甲午海战”。凭借该次战争的胜利,日本彻底赢得了黄海制海权,强迫中国清朝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118年后,日本舰艇准备再入黄海,只不过,日本这次为自己寻找的理由是:防范朝鲜再发导弹。

  5月30日,日本《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曝光了日本防卫省已经整理完毕的一份报告。这一报告明确表示,今后如果朝鲜再进行疑似导弹试验的卫星发射,海上自卫队将派遣宙斯盾舰前往“发射地点周边海域”。虽然在报告中没有明确写出“黄海”海域,但防卫省内部人士表示,报告中的“周边海域”就是指“黄海”,而且设定的地点就在黄海南部。

  关注日本军情动态的人们会发现,尽管日本的防卫相关经费已经连续十年下降,但是,近年来它的军事动作却日趋频繁。从海湾战争自卫队“出兵”伊拉克,到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从在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到与美军共同使用菲律宾基地设施;从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到向菲律宾、越南等国家提供武装舰只,日本在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国际军事影响力和活动范围,而且在每一步都不忘为自己的行动寻找借口,提供法律依据。

  分析起来,日本近些年来加紧“战备”行动,是由内外两方面因素促成的。

  首先,美国的支持与纵容,使日本有胆量加速“走出去”的步伐。“二战”后,在美国的监控下,日本制订了《和平宪法》。美国借此对日本的军事发展进行严格的限制。但其实美国并没有完全扼杀日本的军工发展,只是要“养犬为恶”。美国近几年出现经济衰退后,这个一心想打造单极世界的超级大国在执行对外军事行动时,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采用的“新战争”模式就是最低限度地投入自身兵力,同时最大程度地利用同盟国的军事力量。如果说美国过去多是在经济方面利用日本,那么,如今美国还希望日本在地区政治和军事上给予自己更大的协助。在日本推行“价值观外交”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大搞“遏华”包围圈的活动中,在日本加紧建设大范围反导系统的行动中,在日本积极援建菲律宾对抗中国的举措中,都可以发现美国暗中指挥的踪影。

  其次,虽然“二战”后制订了《和平宪法》,取消了军队改称自卫队,但日本国内的好战势力时刻也没有停止对外扩张的努力,这从近些年来日本国内一浪高过一浪的企图“修宪建军”的呼声中,从一次次《防卫大纲》内容的变化中,以及某些政客肆无忌惮的言语中,都清晰地体现出来。然而,谙熟中国兵家之法的日本人很明白,向外扩张绝不可“师出无名”。为此,他们逮住任何时机,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的军事行动寻找理由,制造借口。除了借用日美同盟为幌子,编造“中朝威胁论”是他们惯用的伎俩。

  今年4月朝鲜卫星发射前夕,日本曾派3艘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和东海执行监视任务。但是,在朝鲜卫星发射后,日本未能及时掌握有关信息。野田内阁和防卫省遭到各方质疑,民众信任度下降。而这原本为失误的行为竟成了日本准备派遣军舰进入黄海的理由。因为他们坚称,黄海是监视朝鲜导弹行踪的最佳位置。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还决定,将把“网络攻击”视同“武力攻击”。即在日本国内网络遭遇来自国外的病毒攻击时,就视为日本遭到国外的“武力攻击”,就可以合法地使用“网络武器”还击,从而为日本发动“网络战争”制造了合理借口。

  日本防卫省的消息人士透露,为了顺利向黄海派遣宙斯盾舰,日本外务省准备与中国协商。而人们看到的是,日本这几年在“小步快跑”的行动中,也在暗中试探亚洲国家的反应。这种不断为其军事行为寻找理由的行径,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