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疑中国外交官受军方指示套取日防卫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9:53  环球网微博

  据6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媒体近日热炒的“中国外交官间谍案”余波直击日本政坛中枢。由于遭日本质疑的中国外交官李春光因工作需要经常与执政党民主党农林水产省官员打交道,日本在野党便以此为把柄,试图逼迫有关政要下台。据《读卖新闻》5月31日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表示,要追查中国外交官与农林水产省大臣鹿野、副大臣筒井关系的“疑惑”,要求国会召开专门会议,调查两位大臣是否泄露了国家机密,并提出对鹿野的问责决议案,要求其辞职。

  据共同社31日报道,目前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已经对中国外交官“违反国内登陆法”提出“书类送检”起诉。《产经新闻》称,李春光和筒井副大臣在高级饭店吃过饭,其目的是获取日本关于农业出口的机密文件等。对此筒井副大臣公开否认,坚称没有机密文件外泄。朝日电视台还说,李曾经与日本的数家防卫企业进行频繁接触。日本警方怀疑,中国外交官是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指示,试图获取可以转为军用的有关情报。

  《读卖新闻》31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已在问责两位大臣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认为“这是不能放过的问题”。自民党同日宣布派出以副干事长为首的代表团赴中国调查情况。民主党内也有人担心,这将发展成动摇现任政权的问题。文章引述民主党议员西田昌司的话称,“问题发觉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野田首相的责任也非常重大”。但民主党议员中山义活公开表示,日本议员和中国人有各种各样交往的不在少数,不可能一个个调查是不是间谍。“如果每一次都要怀疑对方的话,就无法推心置腹地交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