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国玩弄两面手法借南海问题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3:32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未来将有60%的军舰部署亚太地区 资料图:美国海军未来将有60%的军舰部署亚太地区

  中新网6月4日电 第11届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引发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关注。舆论对于美防长帕内塔有关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部署的表述予以多方面解读,既关注了美国此举对亚太地区未来发展局势的影响,揭示背后真实目的;也观察到东盟各方力量在此问题的态度和政策走向。

  香港《文汇报》4日刊出评论说,自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后,玩弄两面手法,借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崛起,增加区内的不稳定因素。然而,今次亚洲安全峰会南海问题并未被热炒,反映大多数亚太国家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并不甘心充当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变成遏制中国的棋子。

  该报还刊文《美口蜜腹剑 中国需提高警惕》引述专家的观点表示,美国一方面称不针对中国,另一方面却又加强在亚太部署军力,其言行不一,难以掩盖和解释它的真正居心。中国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被“甜言蜜语”迷惑。

  《大公报》3日刊出《美企图围堵中国 不可能得逞》的报道称,帕内塔确实放了一些狠话,但其实亚太地区并不存在中美争霸形势。当前亚太地区除了日本等个别国家之外,大部分国家都不支持美国围堵中国,东盟国家普遍不愿中美对抗,因此美国想围堵中国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旺报》4日刊出社论说,美国在南海问题的角色其实相当尴尬。美国一方面澄清亚洲战略布局非针对中国,而是为确保持续不受阻碍的海上航行自由,另一方面又声称中国在南海的“强势作为”已让区域邻国“感到不安”。

  台湾《联合报》评论关注到,尽管帕内塔一再强调,美国军事重心转移不是针对中国,但美国在中国后院谨慎起舞,遏制中国的目的昭然若揭。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专家观点表示,对于美国计划把六成战舰部署在亚太,可能会加剧南海、东海等区域的海上争端。与此同时,中国要提高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准备,无需对美军调整部署过度担心。

  马来西亚《中国报》3日刊出评论说,虽然会议以对话方式进行,不设特定约束规则,反而可在没有压力下说出主张和作出批评,对区域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材料。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亚洲安全峰会在新加坡召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洲安全会议 战略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