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崛起如洪流美国不可能挡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13:17  环球时报微博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5月30日启程访问亚洲,除了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安全会议,还将访问越南和印度。这已是他不到一年里第二次来亚洲,他的“二进宫”成了美国“重返亚洲”有些“急匆匆”的最新象征。

  其实美国从未离开亚洲,奥巴马政府使用“重返”的概念,只是想说布什政府把亚洲“忘了”,而他这一届在做把美国战略重点从中东十年反恐拉出来的“拨乱反正”。

  对亚洲来说,中国崛起带来的经济实惠不少,但中国是世界、当然更是亚洲的最大变量。能有美国主动愿意“回来”对中国因素做“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受欢迎几乎是天然的。

  然而亚洲变化的不只是中国。这里是新兴国家扎堆的地方,各家都同时有多个方向的抱负。想在经济上借中国的势,想在国内政治上摆脱这些年的混乱或迷惘,还想在解决领土纠纷上尽量多捞好处。

  亚洲纠纷不断,而且经常陷入僵局,但各国的总意愿都是发展和繁荣,没哪个国家真有折腾的兴趣。亚洲当前民族主义高涨,但它的寄托物都不是国家的战略目标,而是些很具体的国家间摩擦。因此这些民族主义并不扎实,并非各国公众情绪的真正核心。

  这样一来,美国“重返亚洲”同地区国家对它的欢迎虽然表面上一拍即合,但决非是抱成一团的亲密。亚洲国家有太多需要认真拿捏的“度”,跟美国走近但又不能贴得太近,对中国搞防范但又不能伤了对华友好和合作。

  美国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搞“重返”的,它希望周边国家与中国离心离德,但又不愿意它们真的在海上同中国冲突,把自己卷进去。因此华盛顿的表态有时清楚有时模糊,而且经常前后矛盾。

  亚洲这盘棋已经有点被美国趟乱了,但这一乱,累的不只中国。各国都累,美国也一样。它把驻军挪来挪去,安抚这个再安抚那个,它从中得到的最大收益是对焦虑中国崛起的安慰,并没有什么别的实际兑现。

  中国应静下心来,同美国在亚洲做战略周旋。我们的麻烦虽然更直接些,但它们都不能真伤着我们。只要我们对环境乱了,麻烦来了这一现实“习惯了”,就会发现我们并非处在什么特殊的时期,我们处在中国崛起总体顺利又有大量具体麻烦的正常路上。

  美国在亚洲说几句话,来几艘军舰,调几千军队,对洪流一般的中国崛起来说,如同扔进来几个沙袋。中国应该自信,并让亚洲国家看到我们的自信。这样亚洲内部的相处就不会被沙袋溅起来的浪花冲得歪七扭八。

  欢迎美国继续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越自信,就会越有心情利用美国的作用,而不是抵触它。

  新加坡曾有学者说:1000年后中国肯定还在亚洲,但我们不知道100年后美国是不是还在这里。这是句大实话,只要中国保持发展势头,我们就用不着提醒周边国家记住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