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日欲借售菲巡逻艇打破武器出口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17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日本巡逻舰在钓鱼岛附近活动 资料图:日本巡逻舰在钓鱼岛附近活动

  中新网5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2日刊出评论说,日本向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艇可不是免费的,其目的也绝非只是帮助友邻保家卫国。日本此举实质是在配合美国“重返亚洲、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日本一方面不断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金额,另一方面拿钱去武装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对华的真实意图不言自明。

  文章摘编如下: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常用来比喻:一个富商大户家里再拮据,经济上也比穷人家强。如今的日本,即便其国内经济陷入低迷长达20多年,即便遭遇了东日本大地震而损失惨重,即便中央政府每年都要举债度日,但是,其整体经济实力与刚刚起步的新兴国家相比,还是强大无比的。

  为了展现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为了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日本每年都要拿出一大笔钱作为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援落后和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但是,近两年人们发现,日本政府的对外开发援助不再局限于经济目的,其用途已悄然走向军事战略。

  据《菲律宾星报》5月18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敏证实,日本准备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此前的日本《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过这一消息,称日本决定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舰,其中包括1000吨位级的巡逻艇,预计在年底前交付,以加强菲的防卫能力。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向菲律宾等国提供巡逻艇可不是免费的,这些国家需要使用日本政府提供的“战略性政府开发援助贷款”来购买。而日本使用ODA向他们提供军援,其目的也绝非只是帮助友邻保家卫国。

  首先,日本积极为菲律宾等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实质是在配合美国“重返亚洲、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

  在今年3月举行的日美军事会晤中,美国国防部特别向日本防卫省说明了针对“中国威胁”而设定的“空海一体战”构想,解释了其战略概念及日美同盟协作的重要性,希望日本积极发挥作用,防止今后东亚发生纷争时中国阻止美军介入。对于美国的战略意图,日本不仅在思想上心领神会,在行动上也是步步紧跟。在中国与菲律宾因海岛问题发生矛盾时,美国向菲提供了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作为同盟兄弟,日本当然不会落伍。而日本借用政府开发援助向中国周边国家提供武器。

  其次,日本将政府开发援助用于军事化目的也有其自身的精明打算。

  日本政府的对外援助始于1954年。经过17年的发展,日本已成为世界上对外提供政府开发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向外实施巨额援助,但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而是将其作为最重要的外交手段之一。日本抛出的数千亿美元对外援助,不仅使其战后国际形象很快得到提升,还为它的产品打开了世界市场,给日本带来了重大政治和经济利益。

  在日本政府去年年底为“武器出口三原则”松绑后,也使得日本以“国际贡献”为目的向他国提供武器成为了可能。因此,日本政府目前急于利用开发援助资金为日本军工企业打开海外市场,让更多的日本武器走出国门。

  日本一方面不断削减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金额,另一方面拿钱去武装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对华的真实意图不言自明。(蒋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