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称探油船南沙遭中国巡逻艇驱逐被迫后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25  环球网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3日报道称,菲律宾官员3日称,菲律宾军方向南海争议海域派出两架军用飞机,此前一艘菲律宾石油勘测船抱怨称受到两艘中国巡逻艇的“骚扰”。

  据菲律宾西部司令部司令萨班中将(Juancho Sabban)称,当时中国两艘巡逻艇并未与菲律宾石油勘测船发生对抗。

  萨班称,这起事件发生在南沙群岛附近的礼乐滩(Reed Bank)。菲律宾官员称,“礼久滩位于菲律宾领土之内”。不过,两艘中国巡逻艇靠近的方式,使菲律宾船舶认为自己最好选择后退。

  除潜在的石油储量之外,南沙群岛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而且横跨繁忙的海上通道——是维持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经济发展的石油及其他资源关键运输通道。这里一直被视为亚洲潜在冲突爆发点之一。

  一名菲律宾军官称,中国巡逻艇至少两次靠近菲律宾石油勘测船,很明显是在告诉菲律宾船只,除非其离开,否则中国巡逻艇就会采取行动。不过,这位不愿意透明姓名的军官补充称,中国巡逻艇并未开炮,并于稍后离开。

  菲律宾曾要求中国大使对此做出解释,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Ethan Sun拒绝对此立即发表评论。据信,由一系列岛屿、珊瑚礁、环礁构成的南沙群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一海域存有主权纷争。

  萨班称,在菲律宾石油勘测船利用无线电向指挥官发出信息后,他立即派遣一架OV-10轻型攻击侦察机和一架Islander轻型飞机前往事发地,监视事态发展。不过,当飞机抵达后,中国巡逻艇已经离开。萨班还宣称:“这(礼乐滩)显然是我们的领土。如果它们欺负我们,那么即便是小孩子也会还手。” 事发海域距菲律宾西南部巴拉望省以西124英里。

  去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中称,和平解决西沙和南沙群岛争端攸关美国国家利益,此让北京愤怒,认为华盛顿此举是对亚洲地区事务的干涉。(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