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呼吁东盟和中国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0:05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第25届“东盟美国对话会”暨第一届“东盟美国名人小组”会议5月20日至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此前,有菲媒报道称菲律宾计划在此次会议上将重提中菲黄岩岛争端。据菲律宾GMA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在会议期间再次呼吁为南海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称这样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安全事务的首席副助理乔斯(Joseph Yousang Yun)表示,这是美国传达给东盟高级官员的意见,并称这样有助于缓和该地区的局势。

  “至于美国,我们说过,我们非常期待东盟和中国能够制定出一套行为准则。我认为这将惠及每个人。”乔斯说。

  报道称,美国和东盟在会议上讨论了广泛的双边和地区问题,包括海上安全以及南海等问题。报道同时引述乔斯的话说,此次会议并未讨论中菲黄岩岛争端,但双方都希望能和平解决任何争端,并就共同致力于地区稳定达成一致。

  另外,报道还指出,美国并不是该地区领土纠纷中的一方,但美国认为和平解决冲突 “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同时,美国还强调称在争端发生期间,要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

  事实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也一直有意愿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10年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宗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落实《宣言》的一部分,将由中国与东盟国家直接商谈。

  对于菲律宾寻求第三方介入的态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律宾拉拢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干扰或介入此事,必将使事态进一步升级,甚至改变问题的性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