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与东盟期待制定行动准则促中国在南海就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7:57  环球时报微博

  环球网(微博)记者赵文杰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4日报道,美国和东盟18日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首脑会议。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东盟国家首脑均将出席,会议还将通过一个共同声明以“牵制中国”。

  报道称,就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国存在的南海主权争议问题,共同声明将重申“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以及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美国在该问题上再次做出“积极干预”的姿态。

  报道称,围绕南海问题,虽然今年7月的中国和东盟外长会议通过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但该地区局势依然紧张。美国和东盟的共同声明将一方面欢迎这个行动指针,但另一方面将期待尽早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行动准则”并“敦促中国就范”。

  就南海问题,中国曾多次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一贯主张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坚决反对与南海问题无关的国家插手南海争议,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扩大化。这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东盟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