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邀上合成员国参加峰会欲在中亚建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8:1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不到20天时间内,两个最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安全组织北约和上合组织将相继召开峰会,两大组织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再次引人关注。北约峰会定于5月20日至21日在芝加哥召开,上合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首次受邀参加北约峰会。但三国总统新闻局透露,各国总统均不赴会,而由外长代替他们前往。塔吉克斯坦将派何种级别的代表参会还不得而知,其官方目前拒绝就此发表评论。而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则将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寻求建新军事基地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有消息称,西方领导人,尤其是美国领导人期待中亚国家领袖参加北约峰会,并希望在该地区建立新军事基地等问题上征得他们的同意。北约需要中亚,这首先是为了安置从阿富汗撤出的军队和装备;其次是为了在这个与阿富汗接壤、而且问题重重的地区加强军事存在。

  哈萨克斯坦风险评估小组负责人多瑟姆·萨特帕耶夫表示:“邀请中亚国家领导人参加峰会说明北约自身的形式发生改变。北约国家将加强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存在,并与友好国家保持紧密协作。这种战略转变可以证明全球地区冲突数量的增多。据北约专家评估,中亚属于高危地区。”他认为:“这是积极追求最大限度地参与各个地区安保机制的北约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认为:“美国正酝酿在中亚地区站稳脚跟的计划,而且美国地区政策的战略任务是在该地区各国建立军事基地网。对美国来说,中亚地区在战略上极为重要。美国可以在此同时遏制三个大国——中国、俄罗斯和伊朗。”

  此外,北约国家每年拨出40亿美元用于支援阿富汗,而北约的中亚伙伴也乐于在“阿富汗蛋糕”上分一块。

  上合北约异同

  在比较北约与上合组织异同时,刚结束访华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北约在近年来实施制裁的所有地区,如巴尔干半岛、伊朗、利比亚和阿富汗,都只留下分崩离析的国家,在亚洲西部,北约醉心于军事扩张,与上合组织可谓泾渭分明。两者并非竞争,对比鲜明,显而易见。

  他表示,上合组织并非强加于亚洲人民身上的,其建立出自各国迫切的客观需求,植根于各国在共同应对时代挑战时产生的政治向心力。上合组织建立的初旨在于解决边境纠纷问题,而当边境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后,各国开始思考在这一模式下进行合作的前景。上合组织践行了长远且可靠的国家间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成员国拥有完整主权、相互信任、共同致力于国家繁荣,同时对国家间文明、文化、宗教和政治的多元化给予应有的尊重。俄罗斯驻上海的一位外交官介绍,拉夫罗夫强调,尽管上合组织各国拥有巨大的军事潜力,但其仅承担对组织内部责任,在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及毒品运输时采取相应措施。同北约截然不同的是,上合组织旨在建立,而非摧毁;其致力于促进贸易和经济往来,完善道路建设及交流系统,全面推进教育、科学和医疗领域的各个项目。因此,本区域中愈来愈多的国家表现出对上合组织更加浓厚的兴趣,深切感受到其吸引力乃绝非偶然。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伊朗、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土耳其都以不同形式(上合组织观察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同上合组织进行合作互动。

  拉夫罗夫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如是的伙伴关系也益处多多。首先,欧亚同盟区域内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有助于扩大中国的商品及工业产品销售市场,增加用于工业及农业的原料开采,同时加强邻国间的交通联系。其次,欧亚大陆各邻国经济发展增速及各国间互利合作的全面开展将成为中国西部和北部边境安定的有力保障。在日益喧嚣的“中国威胁论”的大背景下,上述保障的重要性可谓显而易见。

  上合筹建开发银行

  昨天,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传递出扩大区域财政金融合作的积极信号。

  “《联合声明》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提到各方讨论了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问题。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酝酿成立,意味着该区域的财金合作发展到新的高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

  早在2010年11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提出要研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受益的新方式。

  冯玉军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探讨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意义重大。当前中亚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基础设施不足,建设资金短缺。成立开发银行,把各国的“金融力量”凝聚起来,破解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题,既可以短期内应对目前的危机,又可以促进地区经济长远发展。

  作为加强区域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5年上合组织曾成立一个新型国际金融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冯玉军说,银联体是一个解决区域融资问题的协商机制,而正在酝酿的开发银行将会和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一样是一个金融实体,会有明确的章程,各国会按一定出资比例共同筹备资金,未来必将对区域内大的项目融资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国务委员、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孟建柱昨天还会见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乌方主席阿齐莫夫。

  孟建柱表示,近年来,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执法安全合作成果显著,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有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乌方共同努力,以中乌建交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统筹、规划和指导作用,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乌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阿齐莫夫表示,乌方高度重视乌中关系,视对华关系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与中方密切配合,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乌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亚国家 上海合作组织 北约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