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澳空军进行对抗北方2012军演欲建亚洲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7:17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即将参加演习的美国“入侵者”中队战机 资料图:即将参加演习的美国“入侵者”中队战机

  美日澳空军演练战中俄

  假想敌部队扮演“红色空军”,指挥部悬挂五星红旗和列宁画像

  本报记者/魏东旭

  2月11日,美国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联手举行的“对抗北方-2012”演习在太平洋上空拉开帷幕。此次军演为期3周,将持续到24日。期间,来自美、日、澳3国的1000多名军事人员和多型主力战机会进行多次联合演练,美国空军第18“侵略者中队”还将客串“红色空军”与友军展开“空战”。联系到此次军演的规模和实战化程度,美国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两个地区盟友对抗东北亚地区“潜在对手”的意图已昭然若揭。

  太平洋上空练兵

  据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披露,安德森空军基地此前主办的“对抗北方”军演只有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参加,澳大利亚空军是今年刚加入的新伙伴,这足以显示“美国地区盟友决心在促进地区安全和合作方面承担责任”。

  演习规划主管约翰·希拉称,“通过军演、民事-军事行动以及大量建设性军事交流,我们会与亚太地区盟友构建并保持关系”。据希拉介绍,军演的第一周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多机种空战和对地攻击等科目;第二周的大规模武装部队演练是重点;另外,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在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进行对地(海)攻击实弹演练。

  除了驻扎在日本和美国本土的大批F-16、F-15C战斗机外,美军还出动了C-130运输机、KC-135加油机、E-3“哨兵”预警机和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参演。日本和澳大利亚对此次演习也格外重视,位于府中空军基地的日本防空指挥部向演习派出代表,驻扎策城的航空自卫队第6中队的F-2战机、驻扎那霸的第204中队的F-15J战机以及驻扎三泽的E-2C“鹰眼”预警机都将参与演练;澳大利亚空军司令部代表也参与了军演,澳空军还派出F-18F战机、E-7A“楔尾”预警机和C-130运输机参演。

  虽然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称演习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科目”,但从参演战机的型号、演习科目和日程安排来看,军演面向实战的意味更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抛出“重返亚洲”战略的大背景下,有日本和澳大利亚参与的“对抗北方-2012”军演已露出亚洲版“小北约”的端倪。而在西方媒体和分析家眼中,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存有“潜在战略矛盾”的亚洲国家只有正在崛起的中国,鉴于此,这场三国军演的剑锋所指也就不言自明了。就是说,美国正在加紧拉拢地区盟友打造军事同盟,而“对抗北方”这样的专业性演习正是构建军事同盟的“练兵场”。

  对付“共同的敌人”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对抗北方-2012”这样的大型专业化军演不仅能巩固美国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还可直接提升盟国的空战能力。据演习规划主管希拉透露,来自美国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18“侵略者中队”的F-16战机将扮演假想敌;来自迈诺特空军基地的第23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既会充当友军也会扮演对手。这是“对抗北方”开演至今第4次出现由假想敌部队扮演的“红色空军”。按照美军的惯例,第18“侵略者中队”扮演的角色通常是俄罗斯和中国空军。为了让飞行员拥有“敌人的心态”,第18“侵略者中队”的指挥部里甚至悬挂起五星红旗和列宁的画像。

  事实上,包括第18“侵略者中队”在内的9支美国空军假想敌部队经常参加“红旗”和“对抗北方”军演,以便通过模拟对手的想法和战术动作,来帮助其他战斗机中队掌握迎战方法。这样看来,美军在此次“对抗北方”军演期间出动第18“侵略者中队”,显然有教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对付“共同的敌人”的意图。

  有分析指出,随着近几年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不时传出要求中方“增加军事透明度并解释战略意图”的杂音。为了打破“威胁论”谎言,中国多次表明和平崛起、不参与军事竞赛的立场。现如今,加紧在亚太地区构建新军事同盟、接连举行挑衅性演习的美国反倒应该好好解释一下自己的意图了。

  新闻分析

  美国军演宣传为何厚此薄彼

  2月份,美国牵头的多国联合军演有两场——“金色眼镜蛇”和“对抗北方”。美国对前者的宣传可谓不遗余力,不仅主流媒体大肆报道,日本、韩国、泰国媒体也着墨不少。虽然演习本身只是联合登陆的老套路,却被刻意营造出“美国主导的军事合作在亚洲很有市场”的气氛。反观“对抗北方”军演,只有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官方网站上才能看到几篇官样文章,美国媒体的报道少之又少。也就是说,“金色眼镜蛇”阵仗虽大,但本质上是一场需要鼓吹的军事政治秀;“对抗北方”风头不足,却是面向实战的真打真练,自然不便多说。美国先举行“金色眼镜蛇”演习,可能是想吸引外界注意力,从而掩盖具有明显攻击性的“对抗北方”演习。从这一点来说,亚太国家在关注美国主动爆料的军演外,更应该警惕那些暗含杀机的低调军演。(东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对抗北方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