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开始推行灵巧国防策略防止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16:39  新华网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 几乎是70年前的同一天,第一批美国军事人员、联络官和战略规划者抵达欧洲。他们是数以百万计美国军事人员的先锋队。最终,他们完成了解放欧洲大陆、支持欧洲重建、阻止苏联侵略并赢得冷战的使命。1992年,随着苏联解体,美国在欧洲保持军事存在的理由已不复存在。从那时起,美国和欧洲一起经历着一个“漫长的告别”历程,而现在这一过程即将结束。作为新国防战略的一部分,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宣布,美国将从欧洲撤离剩余4个陆军旅中的2个。虽然帕内塔承诺,五角大楼将对驻欧部队进行轮换,但潜在的现实是,美国在面对未来自身财政危机的情况下,将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为欧洲提供军事保护伞。

  如今,北约联盟和欧洲防务的未来都存在着不确定性。没有了美国,北约更像是一个军事同盟的空壳。北约国家长期以来投资不足,使得联盟(不包括美国)难以自我支撑。这一点在最近的利比亚行动得到体现:缺乏空中加油机、侦察系统、智能武器,甚至受过训练的人员都严重缺乏。在失望的情绪下,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即将离任时发怒:“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在对一个地广人稀国家的持续11个星期的作战中,竟然缺少弹药,一再要求美国进行补给”。

  为应对在利比亚作战中表现出的能力不足,也认识到欧洲各国财务状况面临危机,不会有额外的资金用于国防投资,北约开始推行“灵巧国防”策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认为,这个方法美国可能接受。他说:“我知道这是一个严峻的时期,我们不能花更多的钱。但也不能少花。因此只能选择更好的花钱方式。让钱花的更有价值。为提高国家的防务能力,我们必须确定优先顺序、有专攻、寻找跨国解决方案。这些结合在一起,称之为‘灵巧国防’”。

  随着美国推行新的防务战略、北约启动“灵巧国防”,两者应该寻找方法协调各自的工作。如何协调两种举措应该是今年五月将在芝加哥召开的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一种方法是扩大武器采购合作。挪威国防部长特别提到北约成员国采购F-35战斗机可称为“灵巧国防”的实例。北约应该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无人机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等领域寻找类似的机会。北约防止边缘化的最后机会就是聪明地执行“智能防御”。(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朱鹏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