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军演俄方总导演:中俄不会结成军事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0:05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4月26日电(记者陈万军、王经国、杨雷)26日下午6时30分,在海上阅兵式结束后,“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双方总导演在青岛举行联合记者会,就这次联合演习的特点、意义及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联演具有6大意义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说,在中俄两国参演官兵共同努力下,中俄双方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所有预定的演习科目。联演具有6个方面的意义:一、这次中俄联演是一次开创性合作,演习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意义。二、这是两国两军领导人着眼于战略全局做出的一次正确决策。三、这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四、这是中俄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务实合作一次具体实践。五、这是中俄两国海军携手遂行军事行动的成功实践。六、这次海上联演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完成了预定的任务。27日上午中俄双方总导演以及各层级指挥官还将对演习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和研讨。

  不针对第三方

  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海军少将说,这次海上联演规模大,俄中双方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演习是公开的,不针对第三方,目的是维护本地区的稳定与和平。这次联演进行的科目,如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反劫持等都是为了积累丰富的经验,更好地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双方参演官兵表现优秀

  在回答如何评价两国参演官兵的表现时,苏哈诺夫说,俄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海军有着丰富的国际技术合作经验和国际军事合作经验。中方参演官兵有很高的文化素质,对于自己的舰艇很熟悉,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这次海上联演任务,比如,中方参演官兵成功击落空中、海上靶标等。两国海军密切的交往,进一步加强了两国海军官兵的友谊。

  丁一平说,这次海上联演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演习以保交作战为课题,展开包括联合护航、联合反劫持,以及对水面、水下、空中目标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这对中俄双方官兵提出很高的要求。实践证明,两国官兵以良好的技战术素养、过硬的训练水平、稳定的心理素质、勇敢的战斗精神经受了联演的考验。例如,俄罗斯舰艇编队21日抵达青岛,22日就开始演习。中方一些舰艇也是参加完训练活动直接由海上赶往青岛,如果没有良好的军事素质,很难想像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的演习。此外,演练中参演官兵遇到了大雾和大风的复杂气象,气象最差时能见度不足2链,风力达8级。但这并没有影响演习的正常进行,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均按计划出动,完成了预定的演习任务。在26日上午展开的实弹射击演练中,中俄双方的舰艇编队都是直接命中目标。按照初步成绩评定,都是优秀。如果没有平时扎实的训练基础是不可能做到的。联演中,俄方参演官兵从指挥员到战斗员表现非常优秀。他们行动迅速、动作准确、作风严谨、基础扎实,给中国海军官兵留下深刻印象。

  中俄不会结成军事同盟

  有媒体问,演习对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安全与信任起到什么作用?苏哈诺夫说,俄罗斯与中国不会结成军事同盟,两国的合作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保卫海上交通线和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俄罗斯同一些亚太国家就地区安全等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联演深化了本地区的安全与合作。

  演习实战性强

  有媒体问这次联演有哪些特点?丁一平说,这次演习规模大、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组织指挥复杂,实战性很强,而且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演习在战役、战术和技术三个层面进行了融合,这有赖于两国两军的高度战略互信。二、使用了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保证了演习高效顺畅的进行,这有赖于海军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果。三、演习中的蓝方兵力都是最先进的舰艇、潜艇和战机,这有赖于对双方参演舰艇部队训练水平的高度信任。四、演习大幅度增加了透明度,不仅邀请媒体进入联合导演部,而且还及时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演习的情况。

  联演将推动两国海军联合演习机制化

  在回答中俄两国海军今后的联演是否形成机制化时,丁一平说,目前中俄两国两军关系处于最好时期。两国海军在高层交往、军舰互访、护航合作、院校交流、联合演习以及军技合作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这次海上联演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中俄共同探讨两国海军联演机制化、常态化提供了条件。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国海军联合演习的机制化,共同探讨联合演习的新拓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