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5:4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有记者问:关于正在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现在有些外国媒体认为此次演习是针对美菲联合军演或者是把邻国作为中国的对手。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回答说,近来外界对正在举行的中国海上联合军演很关注,各种评论很多。正像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都举行不同形式的联合军演一样,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军演也是正常的。自2003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下先后举行了6次联合军演。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

  耿雁生介绍,总的来看,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演习目的明确。作为中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军举行联合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提升双边战略协作水平,提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不以第三方为假想敌,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原则。

  二是演习都是例行性的。历次联合演习举行前,中俄两军都会进行多轮磋商,制定周密详细的实施方案。此次海上联合演习是根据2011年8月陈炳德总参谋长访俄时与俄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举行的,是列入了两军2012年交往计划的例行性项目。此时举行这次演习,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

  三是演习内容务实。联合军演的参演兵力、演习地域和演练科目不断丰富发展,由起初以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的陆上联合演习,逐步拓展为海陆空多军兵种参加,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主题的陆上和海上联合演习,有效提高了中俄两军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