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俄军演回绝日本对两国岛屿觊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0:53  环球时报微博
钓鱼岛 钓鱼岛

  本报驻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德国记者联合报道●本报记者 王亮亮 ●本报特约记者 柳直 甄翔

  据4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为期6天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2日在靠近青岛的黄海海域按计划开始。美国《华盛顿时报》称之为中俄“展示团结”的一次表演。不过,在国际媒体看来,这个“中俄历史性的海军联合演习”更是代表中俄对4月“多事亚洲”的一次总体回应———朝鲜发射卫星引发半岛局势紧张、美菲军演、印度试射导弹、日俄中岛屿争端都被拿来当做此次演习的“推手”。

  “22日开始的中俄联合军演地点是朝鲜半岛以西敏感的黄海水域,目的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地区同盟面前展示中俄团结,俄方是针对日方对北方四岛的主权声索,中方则针对日方对钓鱼岛的动作。”美国保守媒体《华盛顿时报》如此形容代号为“海上联合2012”的中俄军演,称之为“断然回绝日本对中俄岛屿觊觎的统一战线”。

  “中俄联合海军演习凸显了两军关系趋暖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的势头。”美联社分析说,中俄在冷战时期是争夺社会主义阵营领导权的对手,冷战后则在抵制亚洲和东欧民主化浪潮方面找到了共同点,两国还经常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投票反对西方的提案。《西澳大利亚人报》说,自2003年以来,中俄两国已经组织和参与过6次联合军演,其中包括3次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和3次中俄两国联合军演。不过,法国《海洋世界》称,此次中俄军演和2009年青岛“阅舰式”一样,“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