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军演以防空反潜等防御性演练为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4:24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051C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051C型驱逐舰
“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 “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本报记者从现场发回报道——

  第一现场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前夕,记者穿梭于青岛港各个码头,有机会和参演的主力舰亲密接触,既兴奋,更振奋。

  乍暖还寒的码头上停泊着中俄一艘艘银灰色的军舰,潜艇如黑鲸般嵌在水中,远处还有几艘军舰威武进出在蓝色苍茫的海面,真是一幅壮观动人的景象。

  近观战舰,巨型舰炮怒指前方,舰空导弹昂首苍穹,舰载机如鹰伏鲸脊,高耸的舰桅上,预警、火控、导航等各型雷达天线密布。

  看,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我国自行建造的主战装备“沈阳”舰、“舟山”舰、“益阳”舰、“徐州”舰、我海军最先进的医院船“和平方舟”号……联演前,它们披挂一新,更显威武雄壮。环球航行、亚丁湾护航、中外联合海上军演……它们一次次在蔚蓝色的大洋划出壮美的航迹,递上亮丽的中国名片。

  看,体魄强悍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浑身都透着俄罗斯军舰的雄伟张力。它的麾下是3艘名字显赫的“无畏”级反潜舰、2艘拖船以及1艘“佩琴加”号补给舰,它们均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

  伫立码头,眺望大海,眼前这一艘艘中俄现代化战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并肩携手,深入协作,展示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心。让我们祝愿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成功!

  “明星”旗舰气势非凡

  春雨蒙蒙,樱花缤纷。海浪拍岸,军舰荟萃。

  4月21日,往日热闹繁忙的青岛港,此时却分外肃静。9时47分,嘹亮的军乐声打破了港口的宁静,备受瞩目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带领俄海军舰艇编队抵达青岛三号码头。

  记者眼前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样子“酷”极了:修长的舰身、铁灰色的舰体、状如尖头鲨的舰艏,最引人注目的16具巨大的圆筒形导弹发射装置,占据了左右两侧甲板上醒目的位置,就像16柄利剑,散发着逼人的冷光。

  作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以及此次军演俄方指挥旗舰,“瓦良格”号素有“航母杀手”的美称。“瓦良格”号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3号舰,于1983年7月下水,1989年10月16日服役。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用于担负舰艇编队的防空和反潜任务。该级舰强调单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因而携载有齐全的武器装备,舰上导弹、火炮、鱼雷样样俱全;反舰、防空、反潜能力兼备。

  作为中方参演旗舰,停泊在驻地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同样具有明星范儿。近距离端详“哈尔滨”号,无疑需要仰视:高耸的舰艏,好像一张巨大的犁铧,带有弧线的建筑拐角,让采用圆角设计的舰体看起来结构简洁、美观大方。

  军舰,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缩影。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为中国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在我国造舰史上,“哈尔滨”舰第一次采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舰用燃气轮机,是中国海军信息化建设春风中绽开的第一片绿叶。

  “哈尔滨”舰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13个港口,接待外舰和外军高级官员访问达百余次,是名副其实的“和平外交的使者”。

  在随后的几天里,这两艘“明星”旗舰将指挥各自编队近距离开展训练、对话,展示共同建设和平之海、友谊之海的美好愿望。

  参演舰艇“阅历”丰富

  海面上,紧随着俄方旗舰“瓦良格”号的是1位“元帅”和2位“上将”——“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3艘“无畏”级大型反潜驱逐舰。

  俄罗斯有句俗语:“舰艇的一生从命名开始。”俄罗斯“无畏”级驱逐舰多以军事名人命名。例如沙波什尼科夫,他不仅是苏联元帅、著名的军事理论家,而且还是一位成果卓著的教授。特里布茨,则在苏德战争期间指挥波罗的海舰队与陆军协同作战,著有《波罗的海潜艇部队在攻击》《波罗的海舰队在作战》等。

  有着显赫命名的“无畏”级看起来像一只庞然大物,气势威武。青灰色的舰身、林立的雷达天线、森严的各型舰载武器是俄罗斯海军舰艇的标志性形象。作为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它配置有70公里射程的反潜导弹8枚、射程6公里的反潜火箭24管、8个远程鱼雷发射管,以及卡-27型反潜舰载机。

  银灰色舰体,流线形设计——“沈阳”舰的威武舰容让记者精神为之一振。从舷梯登上舰艇,仿佛置身于科技的城堡。舰炮、雷达、导弹发射架、鱼雷发射管……所有的装备全都与舰体有机地融为一体。走在这个全封闭舰艇的走廊上,不像一些老式舰艇那样,不时碰到一些使人感觉多余的部件。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驱逐舰,以“沈阳”舰为代表的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

  此次海上联演,我参演国产舰艇全部为第二、第三代装备,代表了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水平。

  打开此次联合军演装备“花名册”,双方旗舰星光闪耀,参演舰艇个个“阅历”丰富——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刚刚结束反海盗任务,返航途中访问越南并到青岛参加联合演习。记者看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进港时舷底还有一层铁锈,显然,那是亚丁湾护航的印迹。

  “徐州”舰,先后参加完成“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军第三、七批亚丁湾护航等多项重大任务。2011年2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徐州”舰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只提供支持和保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和平方舟”号海上医院船,自2009年在海军成立60周年暨多国海军活动中首次公开亮相后,先后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10”、亚丁湾护航、“和谐使命-2011”等任务。

  老友新朋黄海相会

  潮来潮往,铁流澎湃。老友新朋,会聚黄海。

  极目远眺,反潜舰、护卫舰、驱逐舰、导弹艇、补给舰、辅助船……它们中,不少舰艇曾在波风浪谷间有着美好的记忆。

  “哈尔滨”号驱逐舰已是第二次在家门口迎接老朋友“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了。2009年,它们共同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多国海军活动。而“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则一定想起了7年前的更多往事。“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它也与“哈尔滨”号在密切合作中结下深厚友谊。

  记者则在看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的第一眼,想起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一型护卫舰——“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2009年9月3日,两舰在亚丁湾中部海域相遇,双方按照海军舰艇相遇时的国际惯例进行了灯光信号和旗语交流。在即将分别时,“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舟山”舰分别挂出了“祝你们一路顺风”和“祝你们一帆风顺”的信号旗。

  同样是在亚丁湾,2009年9月18日,中俄海军护航编队举行了代号为“和平蓝盾-2009”的联合演练。参演的“舟山”舰、“徐州”舰与“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在划定的区域内,进行九次队形变换。随后,双方又进行了旗语通信演练、海上航行补给演练、特战队员联合反海盗演练。

  海风阵阵,舰旗猎猎。壮观的两军舰阵分享着友谊与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谐海洋”的诚意。

  (本报青岛4月22日电)

  深度解读

  透过装备看军演

  ■刘林刚

  在军事观察家眼里,看一场军事演习,不仅要了解其性质和目的,还必须“读懂”参演装备。

  反潜是俄海军的强项之一,此次俄方参演装备均以反潜见长。“无畏”级反潜舰全长163.5米、宽度19.3米、标准排水量6700吨、最高航速30节。该舰携带的攻潜武器具备远、中、近三层反潜火力:外层为2架卡-27型反潜直升机,中层为2座四联装SS-N-14“石英”反潜导弹和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内层则为2座RBU-6000型反潜火箭发射装置。“瓦良格”号则具备反舰、防空、反潜多种能力。

  对海上安全和海上交通线的威胁,除了水下,更主要的来自空中。由于空中打击对水面舰艇的压倒性优势,防空已成为大型水面舰艇保持生存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陆基战机作战半径能够轻易覆盖的狭窄海域,没有制空权就没有生存权,防空是反潜的前提和保障。

  为了达到与俄方优势互补,中方参演主力包括第二、三代导弹驱护舰,2艘常规潜艇,还有导弹艇、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共18艘舰艇。应该说,在不考虑陆基的掩护的情况下,中方驱护舰兵力已具备很强的区域防空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有数艘舰艇和部分人员具备亚丁湾海域护航经历,救援拖船、补给船、医疗船等也和海军陆战队一起参演。

  兵力结构和演习内容决定演习目的,从参演装备分析,双方优势共享、短板互补,以防空、反潜为主,兼顾打击水面威胁。综合种种现象不难看出,此次联演是防御性演习。

  事实也是如此,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课题就定为“海上联合防御与保交作战”。防御性的特点在于,只有遇到对方威胁时,才会有打击目标和反应动作,是一个被动的防守行为。这与攻击纵深动辄达数千公里的航母战斗群演习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相关链接

  中俄双方主要参演装备一览

  中方参演装备:水面舰艇16艘:“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沈阳”号导弹驱逐舰、“福州”号导弹驱逐舰、“泰州”号导弹驱逐舰、“洛阳”号导弹护卫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益阳”号导弹护卫舰、“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某新型导弹快艇等;潜艇2艘:“316”号潜艇等;飞机13架、直升机5架:“歼-8”飞机、“歼轰-7”飞机、“直九”型舰载反潜直升机、“直八”型舰载救护直升机等。

  俄方参演装备:“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3艘“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4架舰载直升机:“卡-27”舰载直升机;2艘“佩彻涅格人号”救援拖船;1艘“佩琴加”号补给舰。

  (喻 越辑)

  本版图片为本报记者孙阳、张雷、特约记者王松岐、代宗锋、通讯员逄忠平摄

  本报记者 孙 阳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