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回应美国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7:12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为民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南苏丹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基尔·马亚尔迪特将于4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基尔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探讨,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以外,基尔总统还将访问上海。

  问:据报道,在上周末举行的安理会磋商上,安理会成员国已达成初步共识,认为朝鲜射星违背了安理会决议。请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中国和包括美方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就这个问题保持着接触和沟通。中方始终认为并强调,安理会采取的任何行为均应该有助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应该有助于各方继续保持接触对话,有助于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中方会继续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近日称,在黄岩岛海域进行考古作业的一艘菲方船只遭到中方“骚扰”,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经过努力,目前黄岩岛局势有所缓和,中菲双方正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外交沟通。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中国政府许可,均不得进行此类活动。中方要求这艘考古船立即离开黄岩岛海域。

  问:伊朗与六国的新一轮对话会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举行,据称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此次对话会有何评价?

  答:这次对话是认真、有益、建设性的,在各方努力下,开启了一个持续对话的进程,取得了积极成果。各方同意本着分步、对等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伊核问题进行对话与谈判,逐步积累互信,最终实现伊核问题全面、公正、妥善解决。

  中方为推动复谈及对话取得成果作出了不懈努力。对话之前,我们同各方密切接触,劝和促谈。对话会期间,我们推动各方本着向前看的精神,重视彼此关切,体现灵活和诚意,使对话取得积极进展。各方高度赞赏中方所作努力。

  伊核问题十分复杂,今后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曲折。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在已有共识的基础上,保持耐心,坚定信心,相向而行,真诚合作,为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作出更多努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劝和促谈,继续为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几内亚比绍政变军人已抓扣代总统佩雷拉、前总理戈梅斯,称政变是为了反对政府与安哥拉签订秘密协议而进行的自卫,并宣布尽快成立过渡政府,重新举行大选。日前,葡语国家共同体建议成立经联合国授权的“和平部队”前往几比维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也表示派团赴几比斡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谴责几内亚比绍发生的武力夺权行为,对当地安全形势表示关注,呼吁政变军人释放扣押的政府官员,尽快恢复正常宪政秩序和社会稳定。几内亚比绍国内的矛盾应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

  问:据报道,叙利亚外长将于近日访华。请证实。

  答:中方一直同叙利亚政府等有关各方保持着接触和沟通,如有消息将及时发布。

  问:据报道,4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民议会大楼和使馆区遭武装分子袭击,塔利班声称对此事件负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据了解,中国使馆、在阿机构和人员均安全。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我们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问: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对峙事件尚未解决的原因是什么?另外,菲律宾和美国今天开始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菲律宾方面袭扰中国渔船渔民,侵犯中国主权,是引发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经过努力,目前黄岩岛局势已经有所缓和,中菲双方正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外交沟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促进本地区国家安全互信的事,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我们认为,本地区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和合作,地区人民也都希望在这方面取得更多成果。军事议题并不是,也不应该成为本地区的主旋律。

  问:据报道,中方已向当选缅甸联邦议员的昂山素季发出了访华邀请,请证实。

  答: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消息。中方愿同所有支持中缅友好合作的缅甸各界人士开展交往,共同推动中缅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