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监督叙利亚各方停火机制明显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8:12  CCTV

  停火期限近 叙能否“软着陆”?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4月10日是叙利亚政府同意实现停火的期限,叙利亚政府表示政府军已经开始从一些城市里撤出,而在那些依然局势紧张的城市叙利亚政府军将该度,并且个占据城市附近的位置。距离4月10日已经没有几天的时间了,持续了一年多的叙利亚的动荡局势会向哪个方向来发展?用一些媒体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叙利亚的局势能不能够“软着陆”呢?是不能要关注的第一个话题。请到演播室里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先生欢迎你。

  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叙利亚最新的局势。

  (播放短片)

  解说:

  联合国大会4月5日举行非正式会议,由叙利亚危机特使安南通过视频连线,向与会各国代表通报,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安南呼吁,在叙利亚政府4月10日实现停火后,所有各方都应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并于当地时间4月12日上午6时实现全面停火。

  对于安理会给出的全面停火最后期限,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5日表示,叙利亚政府承诺,将军队撤出人口聚集区,但不包括警察部队,叙利亚政府将保留少量警察武装力量,以防止反对派填补军队撤离后留下的真空。

  针对安南提出的停火呼吁,叙境外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高级成员在5日表示,他们希望安南的提议能够帮助叙利亚真正实现停火,但是不信任叙利亚政府的诚意。

  叙全国委员会执委员成员 萨米尔·纳沙尔:

  就算叙利亚政府宣布接受安南提议,我们认为那也只是拖延时间来部署兵力的手段,巴沙尔·阿萨德不会真正愿意停火的。

  解说:

  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俄罗斯,近日有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俄黑海舰队护卫舰“机智”号4月1日离开黑海舰队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港,目前正朝着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前进,今年5月前,将在叙利亚沿岸执行任务。

  大国博弈下的叙利亚局势究竟是战是和?危机之下迎来的安南拐点能否将乱局梳理成真正意义上的停火?是否像一些西方媒体说的,安南的和平计划可以开辟一条让叙利亚“软着陆”的道路?诸多棘手的难题能否在一周内拨云见日?这些问号都在考验着叙利亚。

  正在评论: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敦促停火

  专家观点:反对派的态度更关键

  劳春燕:

  特使安南最近这些天十分的辛苦,到处去奔波、斡旋,他的斡旋到底能不能结出一个实实在在的果子,几天以后就见分晓呢了,您的判断双方能够真正实现停火吗?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迄今为止安南还是不辱使命,确实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叙利亚政府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还是比较积极的,4月1日叙利亚政府明确承诺4月10日停火,而且4月5日,安南在向联合国大会视频报告这个情况的时候,叙利亚政府明确向安南答复,他们已经撤出了几个城市,包括德拉、伊德利卜一些关键的城市。同时还有一个积极的迹象,就是叙利亚政府知会安南,他已经开始向一些欧洲国家的记者来发放签证,据说发放了21份签证。这些实际上都是安南所谓6点建议里边的内容,也就是叙利亚政府方面已经在落实这些内容。

  现在的关键问题主要是看反对派,我们看到西方大力支持的全国委员会是有条件接受停火,而且根据安南的安排也是在4月10日,在叙利亚政府先行停火的情况下,然后在48小时之内反对派全面停止暴力,反对派会不会这样做?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反对派非常庞杂,全国委员会的驾驭能力非常有限,叙利亚自由军这是一个主要的军事派别。

  劳春燕:

  在打的派别当中他没有明确表示。

  李绍先:

  对,他并不完全服从全国委员会的。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派能不能号令一致的实现,这确实成为安南这个使命能否成功的关键。

  正在评论:双方互不信任 停火能否实现?

  专家观点:监督停火的机制明显落后

  劳春燕:

  全国委员会也表态说,我们不相信巴沙尔·阿萨德能够真正实现停火。现在看起来,虽然有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信任问题似乎是一个很大的障碍,除了反对派方面说不相信巴沙尔·阿萨德之外。叙利亚政府也有一位高级官员,他没有透露姓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态说,要真正实现停火的话,叙利亚政府需要两个保证,一个保证是来自于叙利亚反对派方面的保证,必须要有一份书面的停火保证。另外还有一个保证,就是来自于一些国家的保证,不再向反对派方面提供武器和提供资金支持,能够这样的保证吗?

  李绍先:

  安南是得不到这种保证的,这是很明显的。双方确实缺乏信任,但是安南涉及停火的机制还有一个动机监督停火,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在竭力的构筑监督停火的机制,4月5日安南汇报的时候,有一个先遣小组进入了叙利亚,在安排联合国安理会的监督停火的机制,这些人是先遣部队。如果在4月10日能够安排叙利亚首先停下来,再接下来叙利亚反对派能够作出积极的回应,这时候监督停火的机制就非常重要了。从目前的情况看,监督停火的机制明显的滞后,这可能是一个短版。如果要把目前出现的微弱的这种曙光软着陆也好,或者最终实现和平解决的希望不能够落在实处,把微弱的曙光成为实现,那监督停火的机制非常准。

  劳春燕:

  现在监督机制有些滞后的情况下,4月10日后,一旦双方又发生了交火局势会是怎样?

  李绍先:

  如果出现反复就非常可怕了,安南的使命毁于一旦的话是非常可怕的,正像国际社会表明的,我记得各个方面都说过类似的的话,安南的调解是最后一招,也就是说,安南的调解是叙利亚和平摆脱危机最后的希望。如果4月10日之后,安南的整个计划落空的话,叙利亚局势恐怕会向灾难性的方向发展。

  劳春燕:

  也就是说要么和平了,一旦如果没有实现的话,有可能会有外力进入军事上的干涉。

  李绍先:

  有可能被外力干涉,或者叙利亚滑向内战打开了方便之门。但是目前来看,还是表示谨慎的乐观,从叙利亚亮牌来看,叙利亚政府来讲确实愿意停火,两个原因,第一,它大局在握,大家注意的很清楚,最近一个月以来,它对国内的掌控力明显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他愿意停火。第二,叙利亚政府看的很清楚,完全恢复到之前的平静是不可能的,在叙利亚反对派现在是化整为零了,它不可能完全剿灭它。第二,国际社会还有很多大力的推动叙利亚反对派,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借助安南的调解来实现软着陆,这也是它的利益所在。

  从反对派来看,近一段时间受到了重大的挫折,现在不得不化整为零,很大一部分开始诉诸于恐怖手段,零敲碎打的暴力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走进了一个越走越窄的窄胡同,叙利亚反对派现在也需要停火。

  劳春燕:

  从停火到坐下来谈之间,有多大的距离?

  李绍先:

  停火是第一步,按照安南的部署是停火、人道进入,然后和解进程。

  劳春燕:

  下一步是应该谈了。

  李绍先:

  应该谈。整个是一环套一环的,停火是先先决条件,如果不能停火,其它都免谈。

  正在评论:俄军舰为何再赴叙利亚?

  专家观点:再派军舰显示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发言权

  劳春燕:

  我们来说一个关键的角色,俄罗斯这最近这几个月来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的非常的积极,在外交上也是表现的非常活跃。另外它的舰队从去年11月份以来,几次去了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这也是俄罗斯在地中海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基地。现在有一个最新的消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机智”号护卫舰,大家通过PPT来看一下,这一艘“机智”号护卫舰已经离开了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前往地中海,据说有可能会造访塔尔图斯港,如何来看待“机智”号护卫舰将要访问塔尔图斯港的举动?

  李绍先:

  大家都注意到了,从去年秋天叙利亚局势危机以来,伴随着西方不断地军事干预的危险,俄罗斯不断地派出自己的军舰,这一次这艘的军舰的到来可能是第四次了。包括之前的兹涅佐夫号母航母编队,在这之前有一批比较小的三艘军舰访问塔尔图斯,这是一连串举动的最新的一环。实际上俄罗斯的军舰到地中海去体现俄罗斯的意志,也就是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显示它的发言权,并不是俄罗斯的军舰出现在这个地方就是要打仗了或者帮助叙利亚去打仗了,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主要显示他自己的政治意志。俄罗斯在叙利亚有重要的利益,这是他不能放弃的,或者它一再通过军舰不断地造访来显示不会放弃这个利益。同时体现它在叙利亚的问题上的发言权。

  正在评论:俄与叙利亚反对派谈什么

  专家观点:推动叙和谈 提升俄影响力

  劳春燕:

  俄罗斯还有另外一个动作,就是俄罗的外长拉布拉夫说的,俄罗斯今后几天里,将会和叙利亚两个反对派团体的代表会面,跟他们会面回来商量什么?

  李绍先:

  当然是这样的,施加它自己的影响力,它主要的目的还是要推动和谈,提升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的影响力,它必须两面都施加它自己的影响力,它自己的作用才能提升。在此之前,俄罗斯和叙利亚的反对派是有过接触的,但是这个接触主要是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这一次它把西方大力推动和扶持全国委员会的代表请到莫斯科去,实际上要对这些境外的反对派施加自己的影响力,同时尽可能推动这些力量,按照俄罗斯的意志和参加和解的进程,实际上重要的来讲俄罗斯还是要保持在叙利亚的影响。

  劳春燕:

  叙利亚的局势我们就说到这儿,谢谢李先生,《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停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