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政府同意停火并保障民众和平示威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9:37  中国新闻网微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联合国-阿盟特使安南在大马士革会晤。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联合国-阿盟特使安南在大马士革会晤。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叙利亚政府27日通过官方通讯社表示,接受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六点和平建议,同意停火。正在中国访问的安南当天也对媒体表示,他将与叙利亚政府合作,为尽早落实六点建议而努力。

  路透社援引安南的话表示,“我已经收到叙利亚政府的回复,我会很快将内容公诸于世。叙方的回复是积极的,我将与叙方一道,为尽早落实六点建议而努力。”

  安南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他说,“我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方十分支持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及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将和我一道,共同推动六点建议早日落实。”

  安南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法齐同日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叙利亚每日新闻通讯社援引法齐的话表示,安南将这一积极进展称为解决叙利亚问题“重要的第一步”,他认为此举有助于推动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为下一步开启政治对话创造了有利环境。

  安南3月16日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六点和平建议,内容包括开展叙利亚人主导的、各方包容的政治进程;各方停火,在联合国监督下切实停止武装暴力行为;立即实现每天两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用以救治伤员;释放被羁押者;确保记者在叙全境的行动自由以及保障民众和平示威权利等。

  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

  据叙通社27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日视察了霍姆斯。霍姆斯曾是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冲突最激烈的地点,此前双方曾在这里相持了一个多月,目前政府军已基本控制了这座城市。

  对于叙政府的这一决定,叙利亚反对派反应不一。美联社援引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成员雷米贾马赫的话表示,“阿萨德只是想赢得时间,我对他能否落实和平建议表示怀疑”。但另一位反对派成员巴斯马卡德马尼表示,“我们欢迎政府军停止暴力和接受和平建议,我们希望这是引领叙利亚走向和平的契机。”(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